●薛永恒表示,新設「科技創新界」,選民基礎充分涵蓋「產學研」,突顯了中央對香港在科研、產業及人才發展各方面的重視及支持。圖為科學園及港創科人員。 資料圖片

薛永恒:選民涵蓋「產學研」 業界擁更多發聲渠道助擬定政策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昨日發表的網誌中表示,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新設「科技創新界」,選民基礎充分涵蓋「產學研」部分,同時突顯了中央對香港在科研、產業及人才發展各方面的重視及支持。他深信業界在經完善的選舉制度下可發揮更積極的角色,協助香港在爭分奪秒的國際創科競賽中團結力量,全力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為青年人、為香港創科發展開拓新篇章。●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薛永恒在網誌中表示,在上周三,《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順應時勢發展及回應業界訴求,新增「科技創新界」取代原有的「資訊科技界」,於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加入創科界的聲音。

他認為,「科技創新界」的設立有兩大亮點,一是選民基礎更有廣泛代表性,二是業界對政策擬定有更多發聲渠道及優勢,更有利公私營攜手推動創科,構建一個充滿活力的生態系統,絕對更勝從前。

薛永恒表示,自己和同事在過去兩、三個星期跟接近90個創科相關團體會面,並拜會多位兩院院士,積極進行解說工作,與會團體大多表示支持完善選舉制度,樂見撥亂反正。

堵原制漏洞 代表喜獲正名

他說,留意到很多團體代表在上周二進一步了解到改制細節後,即「科技創新界」團體選民將包含國家級科研平台、與創新科技發展密切相關的公營機構,以及參與政府科創發展諮詢的學術組織和專業團體,均紛紛發聲明表示是次改制對香港創科發展有莫大裨益。有代表指出,他們長期的創科奮鬥工作終獲正名及制度重視,有效堵塞原有制度下新興科技範疇和科研團體未有被涵蓋的漏洞,是對所有創科業界的強心針。

薛永恒介紹,選委會的「科技創新界」30席有一半由中國科學院或中國工程學院香港院士協商提名產生,另外15名選委將經54個科技創新界團體選民投票選出;立法會功能組別「科技創新界」議員(一席),由77個創科相關團體經投票選出。這些團體有效涵蓋不同創科領域的持份者,「我深信業界在經完善的選舉制度下,可發揮更積極的角色,協助香港在爭分奪秒的國際創科競賽中團結力量,全力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為青年人、為香港創科發展開拓新篇章。」

突顯中央對港發展重視

創科發展背後需要「官產學研」合作,即政府、業界、學界及研發機構共同合作,發揮協同效應。薛永恒指出,今次選民基礎正充分涵蓋「產學研」部分,而今次兩院院士、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創科領軍人物及重要機構都包括在「科技創新界」中,在「產學研」的布局外,同時突顯中央對香港在科研、產業及人才發展各個方面的重視及支持。

薛永恒強調,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 能有效堵塞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還社會安寧,聚焦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按香港實際情況與時俱進改善制度,凝聚殿堂級科研人才力量的同時,吸納更多創科領域聲音,絕對有利於香港推動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讓香港創科發揮真正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