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美聯社專訪,就中美關係、涉疆、涉港、台灣、南海等問題闡述中方立場。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新政府上台後,中美關係發展備受各方矚目。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接受美聯社專訪時表示,中美之間應是你追我趕的良性競爭,而不是你死我活的惡性競爭。作為對世界負有特殊責任的兩個大國,中美要全力避免對抗,尤其要避免人為製造對抗。樂玉成還提醒,美國不要打「台灣牌」,這是一張危險的牌。他說,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的紅線,我們絕不允許「越線」行為。

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

據外交部網站18日消息,樂玉成在專訪中表示,50年來,中美關係取得的成就超過任何預言家想像,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也證明中美完全可以和平共處、互利合作、共同進步。雙方要放眼長遠,審時度勢,牢牢把握和平、合作的大方向,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確保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樂玉成強調,中國不是美國的對手,更不是敵人,而是抗疫隊友和發展夥伴。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不能把隊友當對手。面對疫情挑戰,中美只有攜手合作,才能共克時艱。

反對任何美台官方往來

針對美國政府派遣低級別代表團赴台灣,樂玉成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和退讓的空間。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無論是低級別還是高級別。

樂玉成表示,中國國家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進程和大勢,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我們永遠不會允許「台灣獨立」,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的立場堅定不移。

促美勿在南海耀武挑釁

在談到南海問題時,樂玉成指出,南海距離美國本土有7,000多英里,但對中國來說是家門口。據統計,過去一年美國向南海派出軍機約4,000架次,軍艦130多艘次。

「至於美國能不能來南海?我給你打個比方,你家門口的路通常行人可以來來往往,但是如果有人在你家門口拿着武器耀武揚威,秀肌肉,甚至還向你家裏窺探張望,長期逗留不走,那就是一種挑釁、一種騷擾、一種威脅,當然遭到堅決反對。所以關鍵是在這裏幹什麼,而不是能不能來。」

發展不為爭做世界老大

這位副外長強調,希望美國能夠多做有利於地區穩定的事,不要挑釁、挑事,重申南海島礁是我們的固有領土,我們在自己的島礁上修建設施,改善當地條件,便利船隻往來,保障航行安全,這些都是正常的,無可厚非。

談及中國外交政策時,樂玉成表示,和平發展是中國外交的基石,已寫入中國的憲法。隨着中國的快速發展,中國國際地位、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但不管如何發展變化,中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會變,不稱霸、不搞擴張、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外交方針不會變。我們的確比過去富了、強了,但我們富而不驕、強而不霸。我們不認為國強必霸,但我們堅信國霸必衰。中國的發展不是為了超越誰、取代誰,也不是為了和誰爭世界老大,而是為了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為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