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針對中美在人權方面存在分歧,副外長樂玉成表示,中美處於不同發展階段,兩國歷史文化背景不同,在人權問題上有分歧是正常的。但關鍵是不能把分歧點變成衝突點,更不能以人權為借口干涉他國內政。不要在人權問題上好為人師,當教師爺。

樂玉成指出,人權的內涵很豐富,不同國家、不同族群有不同的人權訴求。敘利亞、利比亞的難民對人權的訴求是要生存、要工作、有飯吃,被警察「跪殺」的美國黑人男子弗洛伊德的訴求是要能呼吸,廣大非洲裔美國人的訴求是「黑人的命也是命」,受到不公正對待甚至暴力威脅的美國亞裔的訴求是免於傷害、恐懼和歧視。避免因人權分歧影響合作的最好辦法就是相互尊重、平等對話、互不干涉。

樂玉成說,當年美國以「人權高於主權」的口號對敘利亞、利比亞等國進行干預,被稱為「阿拉伯之春」。十年過去了,「春天」在哪裏?我們看不到「春天」,有的只是戰亂、飢餓、難民和人權災難,這些國家失去了可以發展的十年,教訓很深刻。我們不能讓這種悲劇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