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的鄭伯渠(右二)在肇慶成立公司,服務港澳青年創業。

香港文匯報訊 據《南方+》記者劉亮、藍單報道,「我應該是這個創業基地中年齡最大的港澳『青年』了,」在肇慶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50歲的鄭伯渠,在這裏, 以「青年創業」過來人的身份,從事服務青年人創業相關工作,每天要和一群青年人一起共事。

「我1999年於深圳開創自己的事業,這次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給了我事業發展的第二次機遇。」鄭伯渠7歲時隨家人從汕頭來到香港,一直在深港兩地從事房產投資管理、企業市場推廣等工作。2020年12月,他首次來到肇慶,便被這座城市吸引。

在鄭伯渠看來,肇慶依山伴湖沿江,生態環境優越,在這裏居住生活質量高;而作為大灣區投資窪地,肇慶發展潛力巨大,未來投資回報可期。

搭建平台服務青年創業

今年是鄭伯渠第3次來到肇慶,他成立金恒資訊科技(肇慶)有限公司,並創立「灣區青年創業共享平台——青灣匯」,助力青年人創業成長。

他成立「青灣匯」,借助過去創業及20多年在內地工作積累的經驗和人脈,為青年人創業「問診把脈」,搭建平台,提供項目配對,為新創公司提供後續支援。

鄭伯渠面對青年提供創業服務支援的同時,還將為成熟企業提供服務,協助開拓新市場,助力組建營銷團隊和物色合作夥伴,提供營銷渠道及可行方案。此外,他將作為超級聯繫人,協助聯繫各路專家提供專業服務,傳遞和解讀政策,提供財務、法律等方面的專業意見,將各類有市場價值的產品和服務轉化為盈利項目。

在鄭伯渠看來,港澳青年和世界接觸機會更多,思維多元,這種眼光和思維方式有利於創業。但在內地創業需要適應當地的文化,不能將香港的標準作為衡量事物的唯一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