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歲少女石樂蕎疑在飛鵝山自殺崖失蹤後,引起廣泛關注,包括石樂蕎行山朋友在內超過300名行山愛好者組成救援WhatsApp群組,包括約40人更組成「義務搜索隊」於17日至18日上山通宵搜索,先後在飛鵝山鵝肚棧道一帶協助消防等搜救人員找到石樂蕎遺落的漁夫帽和登山鞋。

其間,超過6,000名網民加入石樂蕎胞姊Sophie建立的「尋找行山少女石樂蕎」fb群組及Telegram尋人群組,不斷互通消息。由於「義務搜索隊」登山人數眾多,更使用多部無人機,消防和警方昨日下午一度呼籲「義務搜索隊」離開,免生危險或對救援行動構成阻礙。

「義務搜索隊」隊員謝先生表示,他並不認識失蹤者,只是看見家屬在網上呼籲,就跟一個民間搜索隊加入救援行動。他們前晚先到獅子山一帶搜索,之後留意飛鵝山發現疑為樂蕎的行山鞋及漁夫帽的消息,遂轉往飛鵝山通宵尋人。有義工在飛鵝山登山入口設立補給站放置大批乾糧及樽裝水,為「義務搜索隊」提供物資供應。

謝先生說,在飛鵝山道一號上山的市民約有三四十人。他們分成各小隊,通宵在各山道上搜索,整個行山尋人WhatsApp群組有約300人,供各搜索小隊互通即時消息。他強調「大家都係想幫到個人,救到個人」,並認為民間搜救隊與消防等搜救人員沒有衝突。不過,他們最終仍聽從消防及警方勸喻,暫時收隊落山候命。●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