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趙青秀和父母。 網上圖片

趙青秀:錢還了 人情在 我要把這份溫情傳給更多人

「謝謝你的幫助,也很抱歉兩年了才把錢還給你。」4月以來,江蘇科技大學電子信息學院的師生們陸續收到2020屆本科畢業生趙青秀的還款,100元(人民幣,下同)、200元、500元……雖然金額不多,但每筆還款都留下了類似上述一句話。「再次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人,是你們在我最黑暗的時候給予了我光明和希望。」

2019年趙青秀大三時,父親突發意外從高處摔下,住進重症監護室,媽媽年前剛做完手術,父親的意外受傷讓本就經濟困難的家庭更加艱難。面對近10萬元的醫療費,她無奈之下在網上發布了一份「借錢聲明」。同學、老師們的愛心紛至沓來,不到半天就收到了5萬元,一周下來共收到95,235元。此外,學院也審批給予了她貧困資助。趙青秀在借錢聲明裏承諾三年內還清,而僅僅兩年她就履行了自己的諾言。 ●《現代快報》

得得知爸爸出事後,趙青秀趕到醫院,爸爸卻沒有一點意識,時不時抽搐,眼睛閉着。當時她身上只有幾百元,但治療費用卻至少需要十萬元。「那一刻,我崩潰了,怎麼辦呢?」那時,她看到了公眾號的一篇推文,講述了一個女孩為了給父親治病到處借錢。「我想到了自己,我的情況和她很相似,所以我立馬寫了一份『借錢聲明』。沒想到,短短一周內就真的收到了近10萬元。」

趙青秀在聲明裏表示,借錢的目標金額是10萬元,每人100元-1,000元,每一次轉賬都會詳細記錄,之後按照順序還款。而對於還款保證,她坦承:「由於家裏是低保戶,根據相關政策,父母的醫療費大部分都可以報銷,即兩人出院時就能還掉大部分欠款,剩下來的部分鑒於我還只是一名大三學生,還款能力有限,承諾三年內一定還清。」

感激借錢的人幫助渡過難關

聲明發出去之後,趙青秀表示內心非常忐忑。「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會相信我,但是就幾分鐘,我就接到了同學朋友們的慰問及安慰電話,後來學院領導也打電話給我詢問情況,並在學院範圍內為我捐款。不到半天,我就借到了五萬。」此後,她又陸續得到很多人的幫助,爸爸也被轉往條件更好的遵義醫院治療,一周後,病情就控制住了,並且逐漸恢復了意識。

「那時候我借到95,235元,水滴籌上籌到了38,050元,爸爸在遵義醫院治療一個星期下來花費了41,528.24元。」由於媽媽也尚在治療,統籌考慮後,她便將剩下來的錢轉給了媽媽。

「只想幫一把 沒想要她還錢」

兩年過去了,趙青秀的爸爸已經基本恢復了,而媽媽的病情卻是反反覆覆,因為治療的過程很痛苦,媽媽不願再進醫院,現在和爸爸互相照顧在家養病。她表示,兩年裏自己想感謝的人太多了,他們在自己崩潰絕望的時候給了她希望,幫助家庭渡過了難關。

甄潔是趙青秀的任課教師,當她的支付寶4月6日收到到賬通知時,她還有些意外。「當時看到她在朋友圈裏發起借款,我轉了200元給她,告訴她不用還了。沒想到兩年過去,她竟然轉了200元給我,包括我身邊的一些朋友,也都讓她不要還,但她還是一一還上了。」甄潔表示,趙青秀曾上過自己的課,當初的捐款只是出於一位任課老師對和自己女兒差不多大的學生的關心,想幫幫她。

在甄潔收到還款的同時,老師朱璡也收到了。「先是沒想到,但又很感動,本來因為看到學生有困難了就想幫一把,沒想要她還錢。她是一名真誠且說到做到的學生,希望她已經挺過了最困難的時候,以後的生活一切都好。」

在收到趙青秀一筆筆還款的同時,4月13日,江蘇科技大學電子信息學院也收到了一封趙青秀發來的近2,000字的感謝信。

「現在,父母病情基本穩定,也不願意進一步治療了,所以醫療費用報銷下來之後,我就把兩年前借的九萬多還完了。但我知道,錢還了,人情還在,溫暖還在,以後,我應該把這份溫暖傳遞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趙青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