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眾投票選出矚目天氣及氣候事件。 影片截圖

極端天氣、氣候變化,與我們息息相關。過去五年,哪些在香港與全球發生的天氣及氣候事件,令大家印象最深刻、影響最深遠,並且在氣候危機中最有代表性?一起看看經公眾投票的《2016-2020十大矚目天氣及氣候事件選舉》結果。

香港組別

第五位︰酷熱及熱夜日數破紀錄

2020年全年有47日酷熱、50個熱夜,另外7月單月份21個熱夜,都是歷來最多。

第四位︰首次10月黑雨

2016年10月19日的暴雨,令天文台首次在10月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第三位︰「天鴿」襲港

2017年8月23日,超強颱風「天鴿」襲港,十號颶風信號生效5小時,風暴潮令本港水位普遍升高約一兩米,最少129人受傷。

第二位︰強烈寒潮影響香港

2016年1月下旬的強烈寒潮,令香港出現結冰天氣,天文台總部1月24日錄得最低氣溫3.1度,是近60年來最冷一天。

第一位︰「山竹」肆虐香港

2018年9月16日,超強颱風「山竹」正面襲港,十號颶風信號生效10小時,帶來有記錄以來最嚴重風暴潮,維港水位升至「溫黛」襲港以來最高,至少458人受傷。

全球組別

第五位︰全球最暖五年

2016年至2020年,是自1850年有記錄以來最暖的五年期。

第四位︰非洲多國乾旱糧食短缺

2016年初非洲南部嚴重乾旱,農作物失收,1,800多萬人要緊急援助。

第三位︰西伯利亞破紀錄高溫

2020年6月20日,西伯利亞維爾霍揚斯克錄得攝氏38度,是北極圈歷來最高氣溫。

第二位︰格陵蘭冰蓋流失破紀錄

2019年格陵蘭流失冰量達破紀錄的5,320億噸,即平均每分鐘流失相當於400個奧運標準泳池的冰量。

第一位︰澳洲與美國加州嚴重山火

高溫與乾旱令澳洲與美國加州在2019年至2020年的山火加劇,澳洲山火燒毀全國約兩成森林,超過十億隻動物死亡,加州山火則導致超過17,000平方公里土地焚毀。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