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飛馬能夠在港超站穩前列,梁興傑應記一功。

31歲迎職業高峰 清白身媲美葉鴻輝

天水圍飛馬今季港超表現神勇,究其原因除了一眾超級外援踢出身價外,門將梁興傑的神勇演出也不可忽略。今季聯賽已有3場成功保持清白之身,在一眾「土炮」中只有葉鴻輝可媲美的他,眼前最大心願就是要助球會力爭上游及贏得錦標,成為愛兒雋晞引以為傲的爸爸。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永淦

不經不覺,梁興傑的職業生涯已踏入第14年。因為青年軍時代効力「香港09」,而被隊友冠以「09」綽號的他,過去雖也曾入選過香港代表隊,並曾在龍騰盃上陣,但因為同齡的葉鴻輝實在太出色,加上在南華長居副選,到31歲之後才迎來職業生涯的高峰。如果只計算「土炮」門將今季聯賽表現,「09」更可與葉鴻輝並肩,兩人保持清白之身的場數已達3場,這也是「09」14年職業生涯的新高。

今季表現穩定 給自己80分

「効力流浪時不失球的比賽不多,今季相信是最多的一季吧!印象中也是歷來表現最穩定、最多撲救的一季,如果要評分,我會給自己80分以上。」「09」認為原因與被會方委任為隊長有關:「除了法比奧之外,我算是隊中最年長的一批了,想以身作則,在後輩面前做個好榜樣。」當然也要多謝新教頭郭嘉諾及守門員教練范俊業投以信心一票。

「以往因為信心不足,很多動作想做卻做不出來,今季反而得心應手。」問及信心源自哪方面,他解釋:「球迷、教練、家人等等很多方面都有幫助。記得早幾季離開南華之後,因為一段時間要踢正選,心理準備不足,表現並不理想,網上也見到很多球迷批評。」「09」坦承,効力南華時總會面對無形壓力,以往會很在意批評聲音,自己又沒足夠經驗去處理,只會留在家中默默承受,做成惡性循環。但現在已經看開了,加上愛兒雋晞出生後,自己要忙於「湊仔」,不知不覺間也幫了自己紓緩壓力。「以前訓練完會和朋友打桌球,現時只會歸心似箭,想快一點回家陪兒子,見到他就會拋開所有煩惱了,也根本不會再有時間去留意網民留言。」

把關技術湊仔時大派用場

問及「湊仔」期間有沒有發生過難忘的趣事,他說:「記得一次和他洗澡後,他竟然『開大』,自己想也不想,立即一手接住……」想不到自己久經訓練的把關技術此時竟然派上用場,「09」想起也忍俊不禁。

去年在疫情高峰期間,飛馬因為中途退出,令「09」開始思考退役後將會面對的問題:「本身都打算會向教練生涯進發,但發現疫情之下教練也不能工作,將來或者會和隊友搞些小生意吧,不過暫時還沒有實際計劃,現時最想的是助球會贏冠軍,畢竟自己踢波以來也沒捧過盃,個人榮譽也不多。」他希望雋晞長大後,能夠看到自己比賽的英姿,因此現時只想繼續踢下去,將來成為令兒子自豪的父親。

梁興傑

暱稱:09

出生日期:1989年10月22日(31歲)

身高:1米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