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樓市交投年初至今持續暢旺,最近初現疲態。中原地產十大屋苑在過去周末兩日錄得15宗成交,雖較之前周末19宗回落21%,但仍連續9個星期處於雙位數水平。業界人士指,市場近月急速承接單位,導致業主提高叫價,而筍盤亦被大幅消化,買家則理性入市,令二手成交量因此有所放緩,由於多個新盤醞釀發售,料對二手交投造成壓力。

陳永傑:新盤開賣搶客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現時買家入市意慾依然強勁,睇樓氣氛熱鬧,不過經過上月及復活節假期的急速承接後,業主陸續收窄議價空間,甚至加價,買家則理性入市,未有盲目高追,近期二手成交量因此有所放緩。

陳永傑續說,4月下半月發展商明顯加快推盤步伐,推出單位以中小型單位為主,而港島亦有大型新盤銷售,料會分散二手市場焦點,加上最近市場未有利好消息刺激,預計短期內二手市況維持橫行。該行統計十大屋苑在過去周末兩日錄得15宗成交,較之前周末19宗回落21%。

而一向成交量較多的天水圍嘉湖山莊,過去周末卻錄得「零成交」。中原地產伍耀祖表示,嘉湖山莊樓價相比年初有一定的升幅,業主叫價亦趨硬淨,議幅有限,買家立即入市的動力不大;加上屯門區有新盤推出,本周末開始供參觀及認購,搶去部分二手客源,以致嘉湖山莊交投較之前有所減慢。

布少明:業主提高叫價

美聯方面,剛過去周末10大藍籌屋苑共錄得18宗買賣成交,較之前周末跌約10%,連跌兩周,但仍然連續9個周末站穩雙位數水平。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新盤搶佔市場焦點,部分購買力流向一手,令二手交投輕微回落。布少明指出,樓市氣氛熾熱,惟業主亦因而提高叫價,加上筍盤大幅消化,盤源有待補充,令不少買家卻步,部分或投向選擇更多的新盤。他指,4月底及5月預料將有多個新盤推售,遍布多區,房型選擇亦多,將搶去市場不少客源。

布少明相信,利好樓市因素未變,惟因新盤搶客源,短期二手交投有機會稍為放慢,需待盤源累積,或者新盤向隅客回流,才會回復早前交投暢旺的情況。而香港置業統計十大屋苑於過去周末共錄得10宗成交,按周下跌29%。

利嘉閣地產方面,過去周末十大指標屋苑累錄17宗二手買賣個案,較之前周末的25宗下挫32%。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經過早前一輪急速消耗後,現時二手屋苑平價筍盤數量較為緊張,而業主態度轉趨強硬,令買家稍為減慢入市腳步,預期買家或需要較多時間適應持續上漲的樓價,二手市場短線或呈橫行拉鋸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