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及股市分析家、浸會大學退休教授、專欄作家「張公道」周全浩教授

上周的港股恒指以28,969點收市,比前周升271點。由於市況複雜,各方資金在港市活動,上周的市況反映四月份的港股並非如個人推算般疲弱。而是轉趨在較狹窄的幅度內上落,似在等候消息,意指外圍股市的變化,才決定後市的去向。踏入四月,大市的成交量銳減,撇開4月8日騰訊配售上板不計,其餘的日子日均成交量只得1,500億餘元,比三月份減少近25%,乃是今年首四個月最低紀錄。

今周的恒指甚關鍵,若然能夠升越29,250點,並企穩於其上,則本月下旬大市有機會向上挑戰29,560至29,820點的區域,但重見30,000點的機會極微。

處反彈期非新升浪開始

大市只是處於跌後的反彈階段,並非一個新升浪的開始。四月反彈完後,五月將再跌,整個調整底部大有可能於六月才出現。科技股早已進入調整階段,龍頭的股份由頂價已下跌兩成,以至三成,比比皆是。今日並非低吸此類股份之時,因為低位未出現。

舊經濟股如地產、銀行、航空及資源股,紛紛復甦。疫情退卻,全球經濟重新啟動之時,此等股份的盈利必大升。由於股市走在經濟的前頭半年至九個月,因而此等股份由低位大幅彈升。較遲起步的行業如航運股近日亦見蠢動。

受西方大國制裁的股份走勢大受拖累,蓋不少外國基金被逼沽出,需待它們沽完貨,才能回升。其中兩隻最明顯例子為中移動(0941)及中海油(0883),此兩股甚多股民買入作收息用,今次被累到雞毛鴨血。

中移動中海油漸見轉強

中移動上周末段明顯轉強,近期調整應已於49.5元見底,向上兩級阻力分別為54元及59 元,今年下半年不難重返65元。中海油若非受制裁,在國際油價重返64美元的背景下,本應已重回10.6元之上,上周五開始轉強,只要能升越8.7元的阻力位,可輕易向上升上9.3元的高一級阻力位。下半年的高價當在11元之上。

中美的爭鬥乃鬥而不破之局,美方非常清楚,無法鬥倒中國,而且如果真正鬧翻,它亦須付出慘痛代價,還會連累全球經濟。

自國安法在香港實行後,社會秩序恢復,市民無需如前時一樣,對暴徒們敢怒而不敢言。稍後通過及落實選舉法,更能彰顯法治,「一國兩制」真正落實,打破某些人以為香港乃國際「租界」的白日夢。

註:作者著有《你要知道理財投資的88件事》,亮光文化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