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升證券聯合創辦人及首席執行官鄧聲興

由於去年上半年的貨運市場疲弱,太平洋航運(2343)錄得1,940萬元(美元,下同)的年度基本虧損。年度淨虧損錄得2.08億元,主要由於本集團就核心小靈便型乾散貨船船隊作出1.996億元的一次性非現金減值。在全球致力遏制疫情而同時乾散貨船船隊持續增長的情況下,乾散貨運市場租金於去年上半年明顯偏軟,令集團基本業績受到拖累。

市場租金走勢尤見強勁

然而,下半年市場顯著復甦,令2021年開首勢頭更十分強勁。小靈便型船隻於2021年第一季的收租日數中,已有94%按日均租金10,150元淨值訂約,多於2020年全年的7,860元。而超靈便型乾散貨船於第一季的收租日數中,已有100%按日均租金13,380元淨值訂約,亦多於2020年全年11,140元。市場租金走勢更為強勁,乃源於市場對乾散貨商品的需求全面復甦,尤其是強勁的中國需求和全球穀物貿易。

受惠於需求復甦,乾散貨運需求和貨運租金從去年5月開始明顯改善,並在踏入2021年後持續強勁。2020年全年集裝箱新船訂單量在100萬個標準箱左右,而今年僅一季度新訂單就超過了去年全年,達到約150萬個標準箱,反映全球航運進入復甦周期。

中國工業生產從疫情中恢復,加上其他主要經濟體推出 廣泛的刺激經濟措施,推動全球經濟活動的復原及乾散貨商品被疫情耽擱的需求。今年首季貿易數據勝過預期,在需求態勢及船隻供應情況改善下,乾散貨市場表現好轉。集團也受惠內地的市佔有所提升。事實上,中國糧食、建築原料及印度煤炭的航運需求回升。

加上,集團對於以買賣船隻航運周期的調整靈活性高,能隨着市況及前景改變,集團購入超靈便型乾散貨船和超大靈便型乾散貨船,而出售較小型及船齡較高的小靈便型乾散貨船以換入運載能力較高、可使用年期較長及船齡較輕的貨船。這可提升集團自有船隊運力及長期租賃的貨船數目能持續減少。規模效益、良好的制度、嚴謹的成本控制和不斷優化的穩健商業模式有助鞏固集團的盈利及成本競爭力。今年5月至6月將迎來美國糧食運輸高峰期,相信將成為公司的增長動力。(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