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銀行投資顧問服務主管 梁君馡

踏入4月,環球股市投資情緒進一步造好,受惠美國落實新一輪財政刺激,和拜登政府提出長期基建投資方案。此外,歐美各區疫苗施打進展加快,市場憧憬經濟活動可能加速回復。展望未來,筆者認為值得留意歐洲股市,因其佔比相對較重的傳統板塊如金融、旅遊,和出口相關之製造業和工業等,將受益下半年歐元區經濟重啟及環球貿易復甦。

觀察今年以來,資金傾向流入美國及新興市場股票,流入歐股的資金相對較少,或與其經濟復甦步伐相關。多個歐洲國家都曾在第一季再度收緊或延長防疫措施,其次,由於供應問題,歐盟國家的疫苗接種速度慢於美國及英國。不過,最近法國及德國開始加快疫苗接種,歐盟內部市場專員樂觀預計到7月中可望實現群體免疫。這為歐洲大陸各國解除防疫限制措施提供條件,相信歐洲服務業復甦進度有望趕上,利好金融、旅遊和消費等板塊。

本年歐洲股市雖已隨同環球股市如美股及日股等,紛紛創出紀錄新高,但若由去年3月低點開始計算,其升幅仍遠遠落後於美股。現時歐股相對美股的估值(市盈率)折讓接近10年最高水平,於全球投資市場資金充裕下,筆者認為歐股估值仍有一定吸引力。

相對美股估值折讓大

再者,歐洲股票的平均股息率較其它地區為高,即使近期環球國債息率上升,整體歐股預測股息率仍較德國10年期國債息率高出約3%。相反,美股預測股息率現已低於美國10年國債息率。在今年歐洲企業盈利將錄得按年逾30%以上的反彈預期下,相信市場將恢復對企業派息的信心,而當歐洲經濟轉好,歐央行亦有望解除對歐洲銀行的股息及股份回購限制,有助進一步提高歐洲企業派息,支持股價表現。於環球通脹和利息可能逐漸上升的環境下,歐洲的傳統高息股可能更受青睞。(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