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年輕世侄深夜來電表達他的不安,事關公司要改組,他的部門轉到另一大部門之下,他也會有一新的直屬上司,這些改變令他徹夜難眠。我相信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一輩也曾有過類似的煩惱,對改變感到不安。

世侄4年前22歲從外國大學畢業回港,不嫌職位和行業低,在前線認真工作,不出三、兩年已升至中層主管級,仕途順利可謂少年得志。如今於大機構任職,最近公司要改組,他認為改變太多太大,使同事都難以適應,也憂心自己的地位不保。又有些同事在他身邊勸離,認為留在這樣的一家公司沒前途……

聽過他的煩惱後,我對他說任何公司都會因應需要、經濟環境、競爭情況而作出調節,改組是平常不過的事,尤其是這年間受疫情打擊,大部分行業都要部署如何面對改變了的經營環境。我們不能只要求公司體諒,也要明白公司的處境,身為管理人員更應和公司配合。我一位舊上司公認管理出色,他最常跟我們說的一句話是「擁抱改變」。可能這麼抽象的形容詞,對年輕人來說有點土,但接受改變適應各種變化,更應是年輕一輩要培養的能力。簡單的例子,誰預計到我們的社會面對「黑暴」蹂躪後,接下來便是新冠疫情的肆虐?打擊着全球,無人倖免?社交生活大受影響,經濟停滯,出入境受限制,大家都不會喜歡這些改變,我們除了配合政府的政策,還可以做什麼?公司就是個小社會,改變,必有其需要和原因,無須不安。

每個人身邊總有些充滿負能量的人,應遠離他們,和正能量的人相處,世界才會更美好。世侄認為大家都因他年輕而對他辦事的信任度低。我說:「年紀輕,經驗淺是不爭的事實,現在就認真在社會大學好好學習,從工作表現上顯示個人的能力,做出成績,別人自然會對你賞識。你也勝在年輕,機會多的是,別爭一朝一夕的得失,盡力而為,必有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