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小狸有個年長的男性朋友,一日閒聊問他正在做什麼,對方大喇喇甩過一張自拍——敷面膜呢。爆笑之餘,小狸不禁有些感慨又有些好奇:現在的時代,連大叔都這麼愛美了,那年輕男孩們呢?

答案是:誰還不想做個精緻Boy(男孩)了?

艾媒數據中心發布過一份神奇的報告叫《2020中國男性顏值經濟發展專題報告》,裏面顯示有65.1%的受訪男網民對提升顏值這件事持積極態度,而願意為能提升顏值的產品而埋單的九五後男性更高達76.8%。即便是45歲以上的「大叔群體」,也有超過六成人支持應該注意提升顏值,但當然,真正落實到行動中即購買產品時,這個群體的佔有率掉到不及四成。但也已經很厲害了不是嗎?要知道,這個群體正是從小被「男人就該糙點兒」、「要做男子漢不要做娘炮」、「塗脂抹粉是女人才幹的事兒」這類思想教育長大的人啊。

除了艾媒,其他一些調查機構也發布過類似數據。比如巨量算數發布的《2020中國男士美妝市場洞察》報告就顯示,2020年Q3抖音播放量統計中,美妝大盤整體增長了39%,其中男性美妝增速達到82%,明顯超過女性用戶。在男網友們觀看的所有美妝視頻中,護膚類佔六成,其中尤以潔面和遮瑕最是剛需。

其實都不用看數據,只需看看如今最被熱捧的男孩以及男人們的樣子就都知道了,從一個個流量小生到賣口紅賣成神話的李佳琦,從一笑成名的「甜野男孩」丁真再到「帥出圈」的康巴漢子局長劉洪,哪一個不是顏值出眾的精緻Boy?

當然,丁真的臉不是人人都能有,所以也不能都像他那樣一笑成名。但通過「變得好看點兒」而改善生活甚至改變命運這事兒卻並不罕見。社科院此前針對「美貌溢價」做過一個研究,顯示當男性的相貌每提升1個等級時,戀愛、結婚的概率就會增加3.2%,找到工作的概率增加2.1%。即便顏值不改變,只通過後天的修飾,異性朋友比例也會增加。不要小看這3.2%和2.1%,在男女比例嚴重失調以及失業率高企的大環境下,這是多麼珍貴的先天優勢。更何況,萬一底子真挺好,認真捯飭一番後,保不齊就真紅了,那一夜暴富還真就不是夢。畢竟,這是一個互聯網和自媒體的時代,渠道不是問題,只要顏值過硬,就不怕沒粉絲。

也正是如此,愈來愈多的年輕男孩甚至大叔們開始認真對待「救臉」這件事。而男人對自己狠起來也絕不輸女人。除了護膚和化妝,男性醫美正在崛起。天貓數據顯示,去年雙11,醫美訂單量環比增長近七倍,其中三成來自男性。另有數據顯示,中國醫美市場上的男性消費者目前佔比11%,看着雖不多,但男人「動起刀來」都屬於人狠話不多——平均客單價為7,025元,是女性的2.75倍。而隆鼻、豐臉、植髮、雙眼皮和吸脂瘦腰成為最受男性歡迎的醫美前5名。

糙漢子有糙漢子的魅力,精緻Boy有精緻Boy的迷人,遮不遮瑕和整不整容其實都與陽不陽剛沒什麼關係,自己的一個「喜歡」才重要,旁人的一個「寬容」才最禮貌。至於小狸,一個天秤座的「外貌協會」會員,並不會非帥哥不愛,但會更喜歡那些認真寵愛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