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以「根除國安威脅 完善選舉制度 推展利民政策 香港走向『大治』」為題發表網誌。他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立竿見影,令香港由亂及治,社會恢復平靜,加上政府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捍衛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確保特區管治權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並形容香港正進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

國安法新選制令社會穩定

張建宗在網誌中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立竿見影,令香港由亂及治,社會恢復平靜。國家安全是發展的憑藉,國安威脅一日不根除,香港難言發展,但過去的議會亂象令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同時揭示現行的選舉制度存在明顯的漏洞。

他批評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漏洞進入香港特區管治架構,嚴重干擾政府施政,意圖藉選舉奪權,危害國家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因此若不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將永無寧日。

繼去年制定香港國安法後,中央政府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從憲制層面擔起責任,行使中央權力,為特區解困。他認為,在這關鍵時刻,特區政府會全面準確有效貫徹全國人大的「決定+修法」,捍衛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確保特區管治權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張建宗認為,完善選舉制度有利於落實行政主導,實現良政善治,例如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並確認行政長官、選委會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可從制度和機制上保證符合愛國者的標準,有利於行政立法配合、強化行政主導。

他形容,香港正進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在社會穩定、和諧的大環境下,特區政府可聚焦處理社會深層次問題,順利推展利國、利港、利民的政策,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香港邁步走向「大治」,「立足當下,放眼長遠,香港的前景是亮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