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衞生署今日(18日)公布,3月28日接獲一名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報告,該私家醫生在當天為一名32歲男士接種一劑科興新冠疫苗後,始發現該名人士在醫健通(資助)系統上的疫苗接種紀錄,顯示他早於3月12日已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

根據醫生報告,當時已建議他不應再接種另一劑新冠疫苗。署方其後在跟進該名人士的醫健通(資助)系統上的電子疫苗接種紀錄時,發現他沒有遵從其私家醫生的建議,並於4月11日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再接種另一劑復必泰疫苗,即其第三劑新冠疫苗。他當時亦沒有向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人員透露其完整疫苗接種紀錄。

衞生署已特別為該名人士安排跟進,截至目前為止,沒有收到該名人士就接種疫苗出現不適的報告。由於有關私家醫生未有跟隨衞生署發出的醫生指引,並沒有在接種前於醫健通(資助)系統先檢查市民的接種紀錄,衞生署已發信給予建議該名私家醫生,以及發電郵提醒所有參與計劃的醫護人員,應在接種新冠疫苗前,根據指引先檢查相關疫苗接種紀錄,亦必須跟隨指引,為合資格的人士接種。

此外,署方早前跟進有私家醫生,為非香港居民接種了第一劑科興疫苗的事件,目前涉及9位接種者。而基於接種者健康的考慮,衞生署會繼續跟進及通知相關醫生可為這些人士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以完成整個接種程序。

衞生署又發現一些在私家診所已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的市民,因個別原因,未能在原有或其他私家診所接種第二劑疫苗。這些市民如有特別需要,除了向衞生署查詢,亦可直接前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工作人員可因應情況作出個別安排。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