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昨日再現升勢,新增的18宗確診個案中,6宗感染源頭未明,屯門更成為「重災區」,單日新增4宗不明源頭個案,友愛邨繼愛暉樓3座早前爆疫後,隔籬2座也出現無源頭個案,患者為在元朗授課的電工課程師。其他無源頭患者還包括一名居於友愛邨的的士司機,及一名在屯門市廣場一期兼職的售貨員等廣泛接觸人群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昨日形容,香港的疫情正在「反撲」,提醒市民每宗源頭未明個案都可能是隱形傳播鏈,並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杜絕疫情沒完沒了困擾香港。

●香港疫情昨日再現升勢,新增的18宗確診個案中,6宗感染源頭未明。圖為中環街頭。 中新社

屯門昨日新增的4宗感染源頭未明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有兩人住在友愛邨,包括一名住在愛暉樓2座的63歲男子(個案11645)。

接「安心」通知 病患檢測後確診

「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再次建功,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愛暉樓2座與早前出現爆發、多戶需要撤離的第3座並不相連。63歲患者經常到早前確診者曾光顧的安定商場大家樂,因而接獲「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感染風險通知而接受檢測,但相信患者未必在餐廳內受感染。

該名患者在元朗貿易中心香港人力資源有限公司擔任導師,教授電工課程,相關課程每星期會上5至6堂,每堂時間長達2.5小時。衞生防護中心認為師生之間接觸十分頻繁,學生有較高被傳染風險,需要接受強制檢疫。

友愛邨昨日還新增另一宗無源頭確診個案,患者是住在愛勇樓的73歲市區的士司機(個案11654),平日會到友愛商場行街,近乎每日在邨內的利群茶餐廳用膳。

確診司機星期一至星期五分別會駕駛車牌為「PH8571」、「KA8537」、「VD5224」、「LA8242」、和「8022」的的士,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會安排曾駕駛同一的士的其他司機接受檢疫,並透過「安心出行」通知乘客接受檢測。

川味閣女廚確診 曾赴明星酒樓

屯門蝴蝶邨亦有一名住在蝶翎樓的39歲女住戶確診(個案11648)。她在同區的啓豐商場內食肆「川味閣」任廚師,潛伏期曾與朋友到元朗烤魚工房、屯門鳳城皇宴,以及與家人到蝴蝶邨明星酒樓食飯。

一名與家人同住屯門泥圍菜園村一棟村屋的21歲女學生(個案11647)同樣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指她近日未有上過面授課堂,惟在本月3日及4日曾於屯門市廣場一期CHOCOOLATE分店任兼職售貨員,她的同事需要檢疫。

張竹君補充,女生在本月5日曾與家人到過曾咀靈灰安置所掃墓,惟她與早前染疫的該靈灰安置所訪客,到訪的時間並不一樣。

昨日唯一並非住在屯門的不明源頭個案患者,住在牛頭角樂華北邨秉華樓(個案11644)。該名66歲的男患者在九龍城承啟道上班,負責維修工程器具,他的同事需要接受強制檢疫。

香港昨日還有兩宗與早前個案有關聯的本地個案,兩名患者分別住在牛池灣瓊麗苑瓊泰閣和沙田蔚景園第1座,林文健形容,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反撲,提醒市民除了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及保持個人衞生外,一旦有病徵亦要及早求醫和接受檢測,並再次呼籲市民及早接種疫苗,讓香港真正擺脫疫情陰霾。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