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莉)16—18日,第七屆中國數字閱讀大會在浙江杭州舉行,期間《2020中國數字閱讀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正式發布。報告顯示,2020年數字閱讀行業市場整體規模為351.6億,增長率達21.8%。同時中國數字閱讀作品出海環境日益趨好,發展模式逐漸成熟,2020年海外作品總量已超過15萬本。

2020十佳數字閱讀作品展(記者王莉 攝)

北美佔比40.3% 排名第一

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第一副理事長張毅君告訴記者:「在國家政策引導、海外讀者認同、商業模式漸趨成熟以及翻譯技術大幅提升的共同作用下,我們在海外的表現越來越出色,國內的數字閱讀核心企業紛紛布局海外市場。目前來看,北美和東南亞的市場相對比較活躍。」2020年數字閱讀出海地區內容數量占比顯示,北美40.3%、東南亞37.8%、歐洲7.9%、日韓5.5%、中東3.0%。

「國潮風」成數字閱讀文創展亮點 (記者王莉 攝)

他介紹,在數字閱讀出海題材類型上,都市職場類則排名第一,其次為武俠仙俠類與玄幻奇幻類。同時,與中國發展趨勢相同,有聲化、影視化也成為了海外閱讀IP的重點。比如電影《少年的你》、電視劇《琉璃》、《有翡》、《慶餘年》、動漫《惜花芷》以及有聲閱讀作品《呼蘭河傳》等都深受海外讀者的喜愛。

《2020中國數字閱讀報告》在杭州發布 (記者王莉 攝)

海外平台獲資本青睞

2020年,眾多互聯網巨頭入局數字閱讀領域,投資多家原創閱讀平台,其中海外數字閱讀平台獲得投資同比增長10.3%,數字閱技術服務商獲得投資同比增長11%。

張毅君表示,未來面向國際市場,中國數字閱讀仍將以講好中國故事為着力點,通過打造優秀項目,搭建海外平台,借力會展資源,加強海外市場研究,創新出海模式,以及落實本土化等基本方式,促進國際文化傳播,加強與國際同行的文明對話。

2020年中國數字閱讀作品「出海」超15萬本。報告截圖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