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旱情讓島內民眾進一步認識到民進黨施政無能。有學者表示,在兩岸早已是經濟命運共同體的當下,大陸向金門供水保障金門用水無虞,讓台灣民眾看到了兩岸魚水情深,或許今次旱情將令台灣社會開始重新審視兩岸「新四通」(通水、通電、通天然氣、通橋)及台灣未來。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教授吳建忠相信,金門供水工程在今次乾旱災情面前,其「民心工程」的意義在島內,尤其在金門,將得到更廣泛認可。「大陸向金門供水後兩岸水情相通,同飲一江水。雖當前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但相信會有更多兩岸有識之士借此夯實兩岸共識,並以此為契機,恢復和擴大兩岸交流合作。」吳建忠說。

吳建忠認為,兩岸原本就是一家親,任憑「台獨」勢力近年來屢屢上下其手進行政治操弄,亦無法改變。「兩岸本就優勢互補、互通有無,今年前三個月台灣對大陸出口再創新高,說明台灣產業發展、經貿發展離不開大陸,根源亦在兩岸共情。」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相信,兩岸情深「斷不了,變不了」。

2018年8月福建晉江率先實現向金門供水,2019年1月完成福建沿海地區向金門、馬祖聯網供電方案的論證和容量準備,一旦聯網工程實施,即可供電。同年2月,已投運的西氣東輸三線東段在廈門、福清預留對台通氣接口;同年12月,福建向馬祖縣(台稱連江縣)近期供水工程啟用。今年2月,福州至台北的高鐵路線出現在《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中。

「今次旱情,相信金門供水,以及兩岸『新四通』,將會在島內再次引發討論,民眾或許對此已有不一樣的認知。」吳建忠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蔣煌基 福建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