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鵬 港區河南省政協委員 香港工業總會國內事務委員會副主席

回歸以來,由於本港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反中亂港勢力不擇手段搶奪議會席位、進入管治架構,導致社會長期泛政治化,特區政府施政受到惡意阻撓,造成「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局面,有反對派政客更勾結外國勢力,嚴重危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影響香港繁榮穩定。在中央主導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撥亂反正。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對選舉委員會進行重構增權,未來選舉委員會作為香港政治架構的核心,除肩負提名和選舉行政長官的職能外,還被賦予提名和選出立法會多數議席的權力,大大增強了行政長官與立法機關之間的關聯性,有利於促進行政立法之間的協調,真正落實行政主導。此外,立法會分區直選由目前的比例代表制改為雙議席單票制的選舉模式,有助於排斥極端激進政客進入管治架構,讓立法會能夠真真正正反映市民意見,避免立法會淪為極端政客撈取政治資本、反中亂港的平台。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可以說是香港回歸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改革,解決事關香港憲制秩序的重大政治性、制度性問題,保證香港管治權從此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確保反中亂港勢力在任何情況都無法進入香港政權機關。

可以預期,完善後的選舉體制,有利於消除香港泛政治化歪風,讓香港修補社會撕裂,加強行政立法機關的良性互動合作,讓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能夠集中精力處理深層次矛盾、造福港人,符合香港的根本利益,不負中央和廣大香港市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