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陳丹丹

4月15日是第六個國家安全教育日,亦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國家安全教育日,對於香港以及750萬香港市民而言,可謂意義非凡。隨着去年6月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國家安全在香港不設防的歷史終於宣告終結。上個月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堵塞了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制度漏洞。至此,中央兩大舉措,如同維護社會穩定、守護香港未來的「利劍」和「堅盾」,香港從此具備了由亂及治、穩定發展的堅實法律基礎。

在商言商。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不僅有效保障了香港社會的政治安全,也為維護香港發展優質的經濟環境,提供了穩固的安全基礎。猶記得1997年10月,香港剛剛回歸就遭遇亞洲金融危機,在國際惡意資本炒作沖擊下,香港聯繫匯率制度一度岌岌可危。幸運的是,在中央政府的全力協助下,在港府的頑強抵抗下,最終成功應對了對沖基金對香港經濟秩序的衝擊與挑戰。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經濟秩序的穩定安全與否,不但關乎香港所有商家和市民的財富安全,也與國家經濟發展大局息息相關。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從法理層面直接阻嚇了別有用心的資本沖擊和惡意挑戰。特別是當下,國際環境復雜多變,經濟交往貿易秩序正遭受嚴重挫折。以美國為首的各股反華勢力,正千方百計地企圖合圍鉗制打壓中國的全面和平崛起。不惜以踐踏國際關係法,破壞國際人權公約,肆意壓制中國企業在全球範圍內的正當合法經營,甚至實施長臂管轄,霸淩中國企業和各領域的尖端技術、人才。

陳丹丹

也正是因為外部環境的日益惡化和嚴峻,我們也從未像現在這樣體會到:國家安全與穩定與我們個人福祉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只有國家保持安全穩定,香港才能得享保持繁榮的發展勢頭。由此,我們也更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投身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倡議,成為落實國家戰略意圖的一份子,才是我們必須要走的康莊大道。

誠如香港中聯辦主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所言,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計,國家安全是發展所憑,國家安全是民生所依。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大是大非面前,直面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愛國者治港成色的最好體現。我堅信,隨着香港國安法的深入實施和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在賢能有擔當的愛國者治港之下,香港將擁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香港的未來一定更加美好!

(作者為廣東省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