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據求是網消息,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雜誌發表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的文章《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 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文章指出,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追究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等反中亂港骨幹分子的犯罪行為,在教育、傳媒等領域推進撥亂反正工作。在上述重大舉措綜合作用之下,香港局勢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香港的發展逐步走上正軌。

文章表示,面對「修例風波」造成的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決定成立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並接連推出系列重大舉措。2020年5月28日,全國人大作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並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一舉堵塞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2020年7月香港特區政府宣布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隨後作出關於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職不少於一年的決定。2020年1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香港特區政府據此依法取消立法會部分議員的資格。

文章強調,必須清醒地看到,香港社會政治生態仍然十分複雜,反中亂港勢力與愛國愛港力量爭奪香港管治權的鬥爭仍然十分激烈。修補香港原有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成為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安全和政治安全的另一項緊迫任務。

文章又指,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絕不能照搬其他國家的政治制度,而應當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符合香港特區憲制地位、有利於社會均衡參與、有利於香港資本主義發展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民主制度。事實將證明,這樣的制度才是香港社會所需要的制度。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