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可否不要老》劇照。 作者供圖

鄧達智

金像影帝安東尼鶴健士(Anthony Hopkins)與金像影后奧莉花高雯(Olivia Colman)超凡演技過招之電影《爸爸可否不要老》(The Father),未曾分清楚不同場景影射的前塵、往事、前因、後果,人物之關係、時光之先後……已淚流披面。導演手法層出不窮:已屆中年的女兒瞬間回到年輕。

失憶的父親望着原來已去世的小女兒和顏悅色,那卻是當下照顧他的護士。

女兒跟父親訴說因工作與愛情抉擇必須離開倫敦,前往巴黎,懇求父親體諒並搬進護理院……正為她的兩難神傷,轉眼護士正努力搞清楚並非住在家中的父親。女兒早已前往巴黎,父親已離開那個熟悉的家,好幾個月;電光火石之間他回到童年,老淚縱橫。

劇情以一名失憶老人忽爾記起、忽爾忘掉的情況將片斷拼接,好戲;看時必須留神。

英文原名:The Father

內地譯名:父親

香港譯名:爸爸可否不要老

內地譯名忠於原文,卻又欠了一些內容,Father直譯當然「父親」,但加了The便有點耐人尋味,此父親不同彼父親;港譯清楚俐落告訴觀眾,戲中的父親跟「老年」扯上關係,戲文另有故事。

朋友是家中獨女,父母已過八十,步入風燭殘年,尤其父親近期試過無緣無故暈倒,為免觸景傷情,得睹推介片段那眼淚已經崩盤,想看不敢看,就怕自己父親狀況有朝一日跟戲中人物「The Father」類同。

我家祖父在60多歲因中風影響了健康與行動,70歲那年與世長辭……二姐、三姐、四姐、五姐,我與二弟、三弟都在美、加、歐洲上課或工作,無緣送別;幸運祖父離世前未失憶,還可以用錄音模式溝通(那些年長途電話費用昂貴,除非喜慶節日,絕少機會搖越洋電話)。

父親因胰臟癌在75歲離世,也沒有失憶。祖母、母親都在80多歲離世,也未見失憶情況……感恩。

最近發現自己在記憶名字方面出現狀況,一些不常用、極少提起的名字每每說到嘴邊,就是想不起來,這情況也出現到必須以直接、急智主持的電台直播節目,雖然情況不嚴重,也足夠心下吃驚,但家中幾代人,卻無類同先例,問過醫生專家朋友,回答:「閣下情況跟失憶相距未免有點遠了,少安毋躁……」話雖如此說,但必須尋找多個渠道再了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