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我是一個疑心比較大的人,經常很容易感覺到身體的變化,只要有少少奇怪的感覺出現,就覺得自己生病。其實這樣對自己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就好像早前患上「驚恐症」一樣,當我看醫生的時候,醫生給了我一些健康補充劑吃,但當頭一兩天吃了之後,感覺到身體跟以前不同,那種驚恐的感覺更加強烈,所以急忙告訴醫生這個情況,結果醫生跟我說:「你的感覺很敏感,所以當患上驚恐症的時候,你便很容易在胡思亂想底下,幻想出很多問題發生,所以現在你的身體,不是需要吃什麼來補充,而且你又不是患上情緒病,只是思想上的問題。你應該要有一個正常的生活,最簡單就是早睡早起。」當然對我這個經常通宵工作的人來說,早睡早起沒有可能。

醫生還說:「很多情緒病的人,最容易患上認知障礙症,因為這個疾病,其實是有關大腦的問題,而情緒病的人,也是因為大腦缺乏一些叫做『血清』,所以人就會變得悶悶不樂,日常生活也沒有動力,嚴重的甚至會有尋死的念頭,所以這些人如果可以補充足夠的血清的話,自然解決很多問題。」醫生跟我說這個比喻,令到我也認真地去改善自己日常生活。雖然睡覺的時間不能夠改變,但在日常生活中所吃的東西也盡量吃得健康一點,而且要多做帶氧運動。我說這些,是希望讀者們也可以認知到自己究竟有沒有過着健康的生活。

在這一年,我經常都會想起自己會不會很早便出現「認知障礙症」,可能自己也想多了,不過看了一個電視節目,裏面的內容說,有些人年輕的時候每天可能只睡一到兩小時,有機會增加「認知障礙症」風險,是一種患者在睡眠期間會多次呼吸停頓的病徵,每次呼吸停頓,本來正在休息的身體就會恢復清醒,令患者睡多久都不能消除疲勞。而且呼吸停頓會導致氧氣不足,增加大腦和心臟的負擔,繼而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美國一項調查發現,如果對患有嚴重睡眠窒息症的病人置之不理不進行治療的話,資料顯示8年後有四成人會因這病而去世。

節目裏面還說到有一種叫澱粉樣蛋白的物質,如果未能排洩而在腦部沉積,就有機會引致腦退化。有些研究博士曾經比較睡眠充足和被限制睡眠的白老鼠,腦內所含的澱粉一樣蛋白的數量,澱粉樣蛋白相比之下,被限制睡眠的白老鼠就積聚了更多的澱粉樣蛋白,澱粉樣蛋白在大腦活躍的日間大量分泌,然後在睡眠期間被分解和排出大腦。不過如果睡眠不足的話,澱粉樣蛋白就來不及分解,而在腦內沉積,換言之睡眠不足,會令人體不知不覺積聚導致認知障礙的物質。突然之間,我的專欄裏,好似是一個健康資訊專欄。其實不是,只不過最近看多了有關對健康有幫助的節目,看罷之後,很想在這裏跟你們分享。因為我相信,人的年紀愈來愈大,身體機能也自然逐步衰退,便引發很多疾病出現。所以如果可以吸收多些健康資訊,就算是只作參考也好,也希望自己的身體沒有這麼快老化。

最重要的是,我不想自己患上「認知障礙症」,因為有些電影也有拍攝這種題材,清楚知道患上這種病的人,對於自己的家人是有多大的影響,還需要他們24小時照顧,對他們的負擔更大。所以千萬不要有這種病出現,大家要保持身心健康、注意飲食及多做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