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證券

這星期初我們參加了明源雲(0909)的業績後電話會議,並總結了重點概要。管理層給予穩健未來核心業務增長指引,預期未來三年SaaS業務收入年均增長不少於50%,而傳統企業資源計劃軟件(ERP)業務年均收入增長則介乎15%-20%。

SaaS方面,公司SaaS分部去年毛利率下跌4%至87%,因用到更多智能硬件整合,而這些硬件都是一次性安裝,所以預期對毛利率影響有限,估計未來走勢穩定呈輕微下降。其客戶關係管理雲產品雲客為其SaaS核心增長來源,未來聚焦於數字化產品,以提升客戶平均單價。公司會推出VR內容數字化工具,例如利用VR技術幫助客戶參觀樓盤。而營銷方面今年會擴展到超過一百個城市,對比去年70個,主要透過區域渠道夥伴銷售。至於公司建築雲產品雲鏈,預期會從去年覆蓋4,100個工地擴展至今年7,000個至8,000個。

而ERP業務方面,去年收入增長放緩至11%,低於市場預期。主要由於疫情使部分房企數字化項目延後簽約及項目實施延遲。

但公司表示去年隨着更多物業管理公司上市,他們籌集資金都有一部分用於數字化或IT投入,所以預期需求會穩定增長。

未來續尋求戰略收購

繼去年明源雲收購一家商業地產數據方案商沃享科技後,公司未來會繼續尋求戰略收購,擴大其軟件產品組合。市場預期明源雲核心盈利2021及2022年成長23%及50%,現時估值為22倍12個月預測市銷率,低於上市以來平均29倍,但仍處於偏高水平。在現時息率上升趨勢下,SaaS股估值持續調整,我們建議長線投資者可等候股價回落30元水平以下逐漸收集。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