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布達拉宮是父母的夢想之地。 作者供圖

周齡齡

到西藏一遊,那是很多人窮一生的夢想!

而我,進藏不是旅遊,而是為了替我親愛的父母親圓夢。

1996年,媽媽病重,之後3年,媽媽一直和惡疾搏鬥,這期間我和媽媽更親密無間,歷史人生,教育旅遊,我們無所不談。3年來,媽媽一直在我耳邊深情訴說着:「全中國34個省級行政區,只有安徽的合肥,和西藏的拉薩這兩個省會,我和你爸爸從未踏足。我們曾攀登黃山,因此已曾踏上安徽省的土地;只有西藏自治區,我們全然未能到達啊。」每當媽媽說到西藏,她那美麗的大眼睛裏,滿眶都是失望和遺憾……

爸媽年輕時親歷國家飽受苦難,百姓飢寒交迫、流離失所的悲慘歲月,善良勇敢的他們為此踏上教育之路;他倆相信,知識改變命運,教育下一代能讓國強民安。爸媽一生深愛自己的國土,因為愛,他倆走遍了全中國的省份,他們要感受國家大地的壯麗山河,明媚風光;他倆要看望祖國大地上生活的同胞,了解和感受他們的生活。

「女兒啊,我多渴望和你爸爸到西藏拉薩,看看布達拉宮,看望現在的藏族同胞;我們更要到長江源頭去,親親我們的母親河,看看長江源頭第一橋,跟守護着長江第一橋的解放軍說聲好,那該是多麼幸福美滿的事啊!」每當媽媽說到西藏、說到拉薩、說到長江源頭,她那慈愛的眼睛總閃耀着祈盼和希望的亮光,閃亮閃亮……

「但現在的身體狀況,我恐怕……」躺在醫院病床上的媽媽好傷心,她閉上秀麗的眼睛,眼淚在臉龐上涓滴而下……我的心好痛,心裏淚如泉湧。我知道,到西藏,到拉薩,到長江源頭,那是爸媽心中最大的心願;作為她的女兒,能夠為爸媽達成這最大的心願,那是女兒對爸媽最好的孝報。

我要進藏了,進藏目標非常清晰:拉薩、長江源。為防高原反應的危險,喜歡獨自在大地隨意遊走的我,竟提早作準備,在出發前的3個月,已在香港找上旅行社,請求安排行程;旅行社回覆說︰「這樣的行程安排異乎尋常,恕難辦到。」我聯絡曾到西藏的朋友,找到當地的藏族人導遊,希望能代辦行程,導遊回覆說︰「來回長江源頭路程艱辛,罕有遊人如此安排,我未能代辦。」

我很失望,更有點害怕,原來從拉薩到長江源頭的路程非同尋常,距離近750公里,來回就是1,500公里;路途中走的,全是在海拔4,000到5,200公尺的青藏高原腹地上,幾乎全是荒涼遍野的無人區 ;只能以越野車行走,要走四天三夜——您想想,這真的是遙遠和艱苦的路程啊!

怎麼辦?退縮嗎?我整整遲疑了一秒鐘。

「走,勇敢地向前走,不管是在天邊,還是在海底,只要有一口氣,我一定要到達我的目的地,我一定要圓滿達成我父母的心願!」二話不說,我訂購了到昆明,然後轉機到拉薩的機票。

沒有旅行社,沒有導遊,沒有預訂酒店,沒有交通安排的西藏,長江源頭之旅,就在我的前面徐徐展開了神秘莫測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