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都很喜歡這房子。 作者供圖

林爽兒

住在一幢舊房子裏,因為實在太舊了,所以每天都有點擔心,特別是這些年,病毒四散,舊房子的喉管老化,周圍的環境沒有人特別打理,也沒管理處,全靠十幾戶人自律。

朋友都喜歡我這間老房子,我自己對它也是戀戀不捨,不知什麼時候要跟它別過!

也因此很享受此刻生活,儘管每天都有些問題困擾,不過仍然告訴自己盡量享受住在這房子的每一天!

我喜歡舊房子,十幾年前我還很幸運找到一間也是三層的舊房子,它在以前荔園後面的小山坡上,很隱蔽,叫做鍾山台。那裏全是三層高的房子,我住在二樓,空氣很好,左鄰右里也很好。那時候朋友都愛來我家玩,天天家裏都很熱鬧,每個朋友來了見到我那間舊房子都驚為天人,十分喜歡!驚歎今時今日到哪裏找到如此精彩的房子!

這些老房子不知幾多地產商眼甘甘,幸運的是幾乎所有業主都不放手,不肯被人魚肉,大家都要繼續享受這些罕有的老房子,只要肯好好地保護它、照顧它,相信它的生命可以延長得更久!我的朋友們都很喜歡我的房子,說要我轉讓給他們,聽朋友如此讚賞心中便有沾沾之喜!老房子,真的愛你!

但這個年代,這個香港,人口稠密,地方細,什麼人也擠進來,政府非常好人,什麼人也接收,完全不顧市民的生活質素、生活環境,人來了設法分房屋給他們,原來的香港人無奈又哀愁,買不到房子,租不起屋,等不到政府房屋,可以怎樣?生活完全沒有意義!香港人為了房屋問題、為了生活,欲哭無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