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 濟南報道)「日本將核廢水排入大海這是最沒有人道的事情,我們漁民表示強烈譴責。」山東長島縣砣磯島的漁民王忠國這幾天一直關注事件進展,島上的漁民獲悉消息氣憤填膺。

對于海洋環境污染,砣磯島上的漁民有着切膚之痛。2011年6月,美國康菲公司與中海油公司合作開發的蓬萊19-3油田發生溢油,該起事故被定性為海洋溢油污染重大責任事故。王忠國向記者回憶說,離着19-3油田只有39海里的砣磯島也受到了油污影響,當時養殖繩、養殖籠、網具及海灘上有成分不明的黑色物質,岸灘有不明性質的疑似黑色油渣、油漬、塊狀油污。他們養殖的海貝,當時不管是小苗、中苗,還是大苗,一連數年基本上95%全部毀滅。

「魚蝦是活的,污染了之後可以跑到別的地方,但我們養殖的貝類產品無法移動,遭受了重創,蝦夷貝這個品種基本滅絕了。」王忠國告訴記者,康菲漏油事件已經過去馬上十年了,漁民起訴康菲的案件敗訴了,當地的養殖業一蹶不振,尤其是貝類產品。目前,漁民們只能養殖一些鮑魚、海膽之類的水產品。

「康菲漏油事件還僅是局部海洋污染,日本核廢水入海簡直就是對海洋漁業產業毀滅性的打擊,毫無人道、滅絕人性!」王忠國憤慨地說,漁民們堅決反對日本這一做法。但其也坦言,漁民們也不知道該具體做些什麼來抵制,他想到了利用抖音、快手等平台表達一下漁民譴責的心聲。

王忠國告訴記者,漁民養殖的水產品從沿海輸送到全國各地,日本核廢水入海不僅事關漁業養殖產業,更事關國民身心健康。漁民們非常期待國家出手,保護本國漁業產業安全,保護全國人民的身心健康。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