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4月1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國安法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是定海神針,把香港的國家安全風險降到最低,但香港的國家安全仍存風險。香港紀律部隊非常有信心保護香港的安寧太平和繁榮穩定,全力以赴保護國家安全。

李家超表示,香港目前面臨的國家安全風險有兩個方面:第一,鼓吹「港獨」的人還沒死心,還在通過報紙、網絡、電影等鼓吹這方面的思想。第二,有一些個別的極端分子,如果思想被激化,變成外國的棋子,也會採取「獨狼」式的恐怖活動。

「我對我們香港的紀律部隊非常有信心。」李家超說:「在2019年至2020年的『黑暴』期間,有超過20個案件都涉及到恐怖主義,但警隊都能在案發前把它瓦解,不然的話香港真的很痛苦,大量的人會傷亡。」

李家超表示,香港紀律部隊非常有信心保護香港的安寧太平和繁榮穩定,全力以赴保護國家安全。(中新社)

李家超舉例說:「我們在一個案件裏面搜獲了10公斤的炸藥,10公斤炸藥的概念是什麼?100米內的建築物都會塌下來,死亡很大的;另外更搜獲有TATP炸藥,這個炸藥是軍事炸藥以外的最強烈的炸藥,恐怖組織叫它『撒旦之母』。但香港警隊是高效的,他們的情報工作做得很到位,而且他們也很專業,化解了20多個案件對香港可能帶來的風險。」

李家超強調,香港紀律部隊的個人也很優秀,他們都能做到精益求精、自我奮鬥,「在『黑暴』之前香港的治安是非常好的,國際上對此有很高評價。香港國安法出台之後,香港紀律部隊尤其是警隊所做出的成績有目共睹。現在香港的情況就是一個成績、一個證明,紀律部隊都是優秀的,全心全意堅守崗位,保護香港的安寧太平,保護香港的整體繁榮穩定,更是全力以赴地保護國家安全。」

據悉,2021年4月15日,香港特區將迎來國安法實施後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也將在當天首次主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