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新社綜合報道,日本政府13日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污水經過濾並稀釋後排入大海,排放將於約2年後開始。日方此舉引發多國政府、專家及民眾的嚴重關切與強烈譴責。

多國政府和國際組織:嚴重關切 深表遺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3日就此發表談話稱,作為日本近鄰和利益攸關方,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日方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的情況下,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這種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

發言人指出,海洋是人類共同財產。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處置問題不只是日本國內問題。「我們強烈敦促日方認清自身責任,秉持科學態度,履行國際義務,對國際社會、周邊國家以及本國國民的嚴重關切作出應有回應。重新審視福島核電站核廢水處置問題,在同各利益攸關國家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啟動排海。」

韓國政府13日就日本決定將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深表遺憾,並敦促日本透明公開福島核污水處理信息並對處理措施進行驗證。同時,韓方將向國際原子能機構等國際社會轉達韓方對此事深感憂慮的立場,並要求國際社會對日方處理核污水進行科學驗證。

同日,韓國外交部召見日本駐韓大使,就日本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放入海一事提出嚴正抗議。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12日在會見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時,就日本政府擬決定將福島核電站有害廢水排海事表示,機構注意到各方對此事的關切,理解此事正受到全球關注,願以公正、客觀、科學的方式積極推進機構對此的評估和監督工作。在此過程中,機構願與各利益攸關方加強溝通。當前,應努力避免此事進一步危害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儲水罐(新華社)

國際專家:強烈譴責 有違海洋法公約

多位國際環保專家對日本政府此決定表示強烈譴責。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總幹事詹妮弗·摩根發表聲明稱,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以為可將向太平洋排放核廢水合理化,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日本政府的決定有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法律義務。

據英國《衛報》13日報道,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強烈譴責」核污水入海,並稱該做法「完全無視福島、整個日本以及亞太地區人民的人權與利益」。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鈴木一枝說:「日本政府做出了完全不合理的決定,用放射性廢水污染太平洋,低估了輻射風險。核電站及周圍地區明明具有足夠的存儲能力,日本政府卻對此視而不見。」

報道還稱,日本官員拒絕媒體將核廢水描述為「受污染的」或「具有放射性的」,而堅稱為「經過處理的」。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高級核問題專家肖恩·伯尼(Shaun Burnie)對此表示,這一說法「顯然是錯誤的」。「如果沒有被污染或具有放射性,核污水將不需要得到日本核監管機構的批准(被排放)。」他說,「水箱中的水確實經過處理,但也被放射性污染。日本政府一直在國內外對此掩耳盜鈴。」

4月13日,抗議者在日本東京的首相官邸外反對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新華社)

民眾輿論:「核恐怖活動」破壞生態系統

日本政府以海洋排放方式處置福島核污水一事同樣受到包括日本在內民眾的關注與反對。

據日本共同社12日報道,多個市民團體當天向經濟產業省提交了共計約6.4萬人「反對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簽名,這些簽名來自包括日本在內的88個國家和地區。

在日本政府13日正式決定排福島核污水入海後,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岸宏表示「非常遺憾,難以容忍」,並予以強烈抗議。福島當地漁業從業人員也向日媒表示,「一直苦惱核事故帶來的負面評價,這十年努力全都白費了。」

韓國民眾抗議日本意圖污染海洋。

由31個韓國公民團體組成的「脫核市民行動」13日發表聲明,譴責日本政府擅自決定向大海排放核電站廢水,並將日本政府的決定界定為「核恐怖活動」,稱將謀求一切手段阻止污水入海。該組織表示,日本政府稱將用海水稀釋污水後排放,儘管如此,入海的放射性物質總量不變。這會給海洋生態系統乃至人類帶來不可挽救的災難。

俄羅斯社會組織「薩哈林環境觀察」負責人德米特里·利西岑向俄衛星通訊社表示,日本排放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或將導致放射性污染進入北太平洋中部,那裏生活着會被送上俄羅斯人餐桌的太平洋鮭魚。利西岑表示,那片海域的魚類已經受到福島核電站一定程度的污染,隨着核污水排放,污染將更加嚴重。

中國環境非政府組織(NGO)黑嘴鷗保護協會13日發表聲明對日本此舉表示強烈抗議,希望日本政府能夠慎重對待,三思而行。聲明稱,海洋是人類的共同財產,日本是珍稀、瀕危物種黑嘴鷗的分布地之一,日本政府將福島核電站含有對海洋環境有害的核廢水排放海洋不僅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也是對海洋生態及生物多樣性共同體極大的破壞。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