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繼周一震蕩下行後,今日深市股指率先企穩,深成指與創業板指均小幅收紅,滬綜指未能止跌,收市續挫0.48%,向下擊穿3400點關口。日本將排放福島核廢水,料提升國內水產養殖市場需求,刺激A股水產養殖板塊爆發,多隻個股大幅拉升。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396.47點,跌16.48點,或0.48%;深成指報13528.31點,漲32.59點,或0.24%;創業板指報2742.85點,漲22.9點,或0.84%。兩市交投清冷,僅錄得6714.81億元(人民幣,下同)。

日本政府決定,將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儲存的核廢水排放入海。分析人士指,中國是水產品消耗大國,日本將核廢水倒進太平洋,在季風和洋流作用下,會對海洋生物直接造成污染,勢必減少中國消費者對海產品的需求。為了彌補供給缺口,國內水產養殖市場份額有望增加,相關水產養殖及水產飼料類企業將因此受益。

A股水產養殖板塊暴漲近8%,國聯水產、好當家、天馬科技、開創國際、中水漁業、大湖股份、百洋股份、獐子島等個股均飆至漲停。行業板塊中,農牧飼漁、釀酒、醫療、軟件服務、電子信息亦逆市收紅。電力、煤炭、公用事業、貴金屬等位居跌幅榜前列。此前連升數日的海南板塊大幅回調逾4%。

當日,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和上海社會調查研究中心上財分中心發布「2021年第一季度上海市社會經濟指數系列」,上海市機構投資者信心指數為113.93點,環比下降15.51點,同比下降6.45點;期內機構投資者滿意指數為81.35點,環比下降26.77點,同比下降20.57點,指數落入悲觀區域,表明機構投資者心態由樂觀轉為悲觀;上海市個人投資者信心指數錄得95.75點,比前個季度下降18.7點,同比下降12.3點,個人投資者信心指數的各分類指數也均呈現大幅下降。

上述調查顯示,與前一季度相比,個人投資者期望指數也大幅下滑。在關於「您認為未來3個月里,您的投資收益將會怎樣」的調查中,認為會增加的受訪者占比從39%降至21%,認為沒有大變化的受訪者占比由53%降至50%,認為會減少的受訪者占比由8%升至29%。

對此,上海財經大學社會經濟指數系列課題組總負責人、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主任徐國祥教授分析,疫情期間各國都實施了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國際利差導致大量資金湧入中國,使A股市場部分股票估值偏高,增大了市場風險,投資者成交意願低迷,成交額持續下降;加之一季度以來A股市場波動劇烈,尤其是春節後市場核心資產出現大幅下跌,帶動指數快速下行,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的收益均差強人意,以上多方面因素疊加,導致投資者情緒波動。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