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由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澳門客屬社團聯合總會、香港一帶一路國際聯合總會等主辦的「2021澳門華禮華服文化國際論壇」11日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圍繞「禮服中華,兼和世界」主題,暢談中華禮儀、中華服飾「淵源、發展、未來」,闡釋推廣「華禮華服」的時代價值。

全球尋根拜祖聯合會副會長司馬眾志說,長期以來,在澳門舉辦華禮華服文化國際論壇,主要目的是支持共青團中央倡導的「中國華服日」,推動中華禮儀,中國華服走向世界。

著名藝術設計家、香港、澳門區旗區徽設計者肖紅教授說,華服以漢人服飾為主體,也包括很多少數民族服飾。隨着歷史、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華服是會隨之有所發展的。隨着人們生活的不斷提高和變化,人們審美視角的多樣化、材料的極大豐富、製作工藝的極大提高,華服在傳承中必定會隨之有創新有發展。

湖北省禮儀學會會長、武漢大學教授李榮建強調,禮儀是人類文化的結晶,社會文明的標誌。華服是形象禮儀、服飾禮儀的亮點,華服與華禮相得益彰,交相輝映。讓華禮華服走出國門,向世界各國人民展示華禮、華服的風采,成為新時代中國與世界溝通的橋樑,讓華服成為連結炎黃之孫與全球各民族的紐帶。

著名作家、中南財經政法政法大學教授程韜光說,中華服飾在世界上最為美麗,幾千年來被萬邦推崇。漢服文化也是對青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最佳載體之一,大學生通過穿着漢服,以漢服為美,會更加喜愛中華民族的傳統服飾,進而熱愛文明深厚燦爛的國家和民族。今天大家穿漢服,是對衣冠上國、禮儀之邦的解讀;是對聖賢精神、華夏文明的呼喚;更是對幸福生活、美好未來的嚮往。

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聯合會執行會長王友誼在論壇宣讀了「華禮華服走向世界」的倡議,倡議在海內外舉行祭拜軒轅黃帝大典活動,參加祭拜儀式的華夏兒女都應穿華服,施華禮,以展現中華民族自尊自信。 在舉行「成人禮」、「婚禮」、「祭禮」等人生重大儀式活動中行華禮,穿華服;在春節、端午節、中秋等中國重大民俗節日中行華禮,穿華服;在中國傳統文化交流、學習活動中行華禮,穿華服,以顯彰中華民族魅力。建議有關宣傳、教育、文化機構,應重視華禮、華服的宣傳、培訓工作,倡導行華禮,穿華服,支持將華禮華服及其承載的普世價值理念、人文精神的傳統文化走向世界。提出將藉助海內外華人舉行「恭拜軒轅黃帝」 紀念活動,啟動「一帶一路.華禮華服環球行」文化交流活動,向全世界展示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與會領導、專家、文化社團領導簽名支持「一帶一路》華禮華服文化環球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動。

本次論壇上,來自廣州、深圳、鄭州、澳門、洛陽、茂名等地的華禮華服文化專家、愛好者展演了中華禮儀、中華服飾的風采和魅力。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