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進一步提升。13日,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專家驗收情況反饋會在廣州舉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專家驗收組通過現場實地考察、聽取匯報、調查諮詢等方式,對珠三角9市森林城市建設進行考核後,一致認為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通過國家級考核驗收,標誌着中國首個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正式建成。

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進一步提升

參與驗收會的專家認為,廣東作為全國經濟發達區和經濟先行區,在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上先行先試,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尺度統籌山水林田湖建設,為全國森林城市群建設提供了示範引領,這是中國城市生態治理的一個創新實踐。

作為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生態支撐的具體行動,「森林城市群」近年在廣東加快建設,一體化推進珠三角全域自然生態修復。繼國家林業局批覆同意珠三角成為全國首個「國家級森林城市群建設示範區」,珠三角9市實現森林城市全覆蓋之後,去年16項指標全部達到《國家森林城市群評價指標》標準,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規劃提出的各項重點任務超額完成,已基本建成林城一體、生態宜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森林城市群。

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通過驗收,助力大灣區優質生活圈進一步提升,圖為佛山。(受訪者供圖)

期間,廣東在全國率先啟動「森林小鎮」建設,推動城鄉綠色生態一體化,推動「森林城市群」建設科技創新。數據顯示,近5年來珠三角完成濕地類型的自然保護區數量達到26個,濕地公園總數達127個;共建設帶狀森林89處、街心公園717個,新建和提升生態景觀林帶6900公里、綠道4200公里;建成124個廣東省森林城鎮、100個國家森林鄉村,新建自然生態文化教育場所829處、省級自然教育基地30個。

中國首個森林城市群——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正式建成,圖為廣州。(受訪者供圖)

構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森林城市群

「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建設是擴大城市之間的生態空間、城市區域生態治理的一個標誌性工程。」廣東省林業局局長陳俊光表示,今後廣東把珠三角國家森林城市群放在更大尺度的自然山水生態體系去統籌謀劃,努力構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森林城市群。同時,將以珠三角為龍頭,引領全省啟動建設一批互聯互通的重點生態工程,助建粵港澳大灣區。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