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第16屆文津圖書獎各類圖書評選結果將於23日揭曉。國家圖書館相關負責人在13日舉行的發布會上透露,屆時,館藏經典紅色視聽文獻、館藏黨史黨建期刊文獻、戰「疫」記憶庫一周年建設成果、一批新的古籍善本資源等也將亮相。其中,戰「疫」記憶庫建設成果及亮點將在專題頁面展示。

據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陳櫻介紹,國圖將於23日聯合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在頤和園舉行主題活動,在發布文津圖書獎評選結果的同時,也會邀請獲獎作者和評獎代表進行分享。活動旨在使閱讀走出傳統書齋和圖書館,讓讀者既感受到園林的書香韻味,又能體味歷史之美和閱讀之美。國圖還將設立獲獎及推薦圖書展示專架,並通過專題網站等渠道讓讀者一站式獲取歷屆獲獎圖書信息。

國圖設「文津圖書獎」專架。(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攝)

陳櫻表示,中國戰「疫」記憶庫項目將於23日迎來一周年。經過一年的建設,該項目已接收包括手稿、畫報、視頻等在內的1.7萬餘件捐贈,完成了3萬餘條網絡資源數據採集;還通過口述採訪等方式獲取了部分戰「疫」口述影音。國家圖書館將通過專題頁面向公眾展示項目建設成果及亮點,推出中國戰「疫」記憶庫專題,發布工作成果短片、戰「疫」記憶庫工作總結、已徵集代表性特色資源、各省市圖書館工作成果以及戰「疫」知識圖譜等內容

一場關於古籍的聯合發布也將在「世界讀書日」期間舉辦。此次發布的古籍資源中不僅有宋元善本、明清古籍,還有貼近地方社會文化生活的方誌、家譜等特色資源,特別是本次將新增發布一批藏文和中醫藥古籍善本資源。此次資源發布,將更加便捷地服務於社會大眾和研究者,更為有效地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

國家圖書館總館北區內景。(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攝)

國圖還將在「世界讀書日」期間舉辦「紅色」主題活動。13日,「百年華章 以聲獻禮」活動正式開啟:在總館北區視聽服務空間,國圖設立了館藏經典紅色視聽文獻展示專架,並通過朗讀平台發布紅色經典文獻資源目錄,鼓勵讀者從中選取素材進行作品錄製;國圖還將設立「紅色初心 踐行百年——獻禮建黨百年紅色期刊」專架,集中展示館藏中有關黨史、黨建等期刊文獻。

國圖總館北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專區」。(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攝)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