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4月13日,深圳首批在粵港澳同胞正式接種新冠疫苗,全市共設有7個定點接種點。早上8點30分,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就迎來了首批自發前來接種的港籍人士。「聽說今天開放給香港人打,我很心急,沒有等到居住證辦下來,也趕緊過來打了。」 今年50多歲的港人翁先生長期在深圳居住,一直都盼着能早日接種新冠疫苗,給自己多一層保護。

港大深圳醫院開放港澳人士接種新冠疫苗(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等不及了 第一時間趕緊來打

同為首批接種疫苗的港人羅耀輝,向記者展示了標識着「北京生物」滅活疫苗的接種憑證,並盛讚,「在中國打疫苗肯定是選擇國產疫苗,我對國產疫苗很有信心,(國產疫苗質量)我沒擔心過,沒得打才要擔心。打疫苗既是保護自己,也能群體免疫,以後出入境也更有安全感。」從事化妝品行業的羅耀輝直言,因為疫情,國內外都戴口罩都不化妝了,生意大受影響,最希望社會能盡快做到群體免疫,這樣關口才能越早開放,生活可以回到正常,生意恢復正常。

根據規定,在廣東省內年齡18周歲至59周歲,以及部分60周歲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種、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港澳同胞,憑內地公安部門制發的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內地醫保參保憑證,免費接種疫苗。在省內各類學校工作和學習的港澳籍師生,參加所在學校組織的免費接種疫苗。不符合以上免費接種條件的港澳同胞,自費接種疫苗,費用為100元/劑次。

深圳港澳同胞及開打新冠疫苗(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在福田居住的港人郭皓賢是首個拿着港澳居民居住證前來免費接種疫苗的,他很感謝政府可以給港澳居民這個機會打疫苗,希望早日可以通關,深港兩地恢復往來。「我很期待打中國的疫苗。一方面是不想返港接種後,回深圳要隔離,另一方面是相信國產疫苗的質量。我在知道有的打之後,就做了一個身體檢查,剛才拿了報告,也問了醫生,告訴我可以打疫苗了。所以我就趕緊趕了過來。」

採訪中,多名港人均表示,自費100元接種完全能接受,也有的勸親朋加緊辦理居住證,也可以享受免費接種。

分設6大區域單向流通 打完疫苗不走「回頭路」

「您需要先在2區填寫知情同意書和登記表,然後去3區預檢檢查,4區接種,最後留觀30分鐘……」記者留意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在接種點貼上了1-6的數字號碼牌指引,分別對應接待區、填表區、預檢登記室、接種室、收費區、留觀區,從入口到出門,採用單向通道的設置,避免走「回頭路」。

在疫苗門診接待區,已預約的接種人士由工作人員核實預約信息並掃描「粵康碼」、詢問健康狀況、測量體溫、填寫知情同意書及免責承諾書。在預檢登記室內,醫生評估接種者是否符合接種條件並進行登記。

醫生開單後,符合免費條件的人士可直接至接種單元進行接種,需自費人員可在現場收費窗口繳費100元,隨後至接種單元注射疫苗。疫苗注射完畢後,接種人士需在留觀區停留30分鐘方可離開。

盧寵茂呼籲港人盡快接種(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首日400個預約號源秒光

據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介紹,疫苗門診目前開設5個接種台,每日可提供400號源,有接種需要的人士可通過「粵健通」葵花碼掃碼預約。「目前我院疫苗門診每日可接種400劑新冠病毒疫苗,昨天一放開預約通道,號就立馬約滿了,後續我們將根據實際需求,靈活調整疫苗數量,爭取在下周達到每日千劑,讓每一位有需求的人都能接種到疫苗。」

據了解,為方便有接種需求但未來得及在平台預約的人士,醫院疫苗門診還提供了少量現場號源。

港人郭皓賢積極接種新冠疫苗(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攝)

「深圳雖然沒有內部的社區感染,大家還是很積極的打疫苗,今天的接種都滿了,還有很多人來到現場問。這是個很好的例子,希望香港的市民可以同心同德的對抗疫情。」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內地在防疫做的很成功,仍很積極推動疫苗的接種。「我們的防疫措施很多實在關口和隔離,對於人員的往來很不利的,對於深港的交流都受到了影響。大家都支持打疫苗,把整個新冠疫情控制好的話,我們是可以恢復交往,不論是經濟、學術和生活都能回到常態。」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