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 報道)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今日(4月13日)發布的調研顯示,一季度機構和散戶投資者信心指數分別113.93點、95.75點,各較去年四季度下降15.51點、18.7點,表明機構對A股的投資情緒不及前期樂觀,散戶的投資心態已轉向悲觀。上海財經大學應用統計研究中心主任徐國祥教授介紹,一季度A股的劇烈波動,特別是春節後被市場稱為「抱團股」的核心資產的大幅下跌,是機構、散戶投資情緒轉跌的主因,「從預期指標看,機構、散戶對A股的不崩盤信心指數依次為147.83點和153.57點,均處較樂觀區間」。

調研顯示,一季度機構投資者滿意度、期望、下跌購入信心、不崩盤信心、價值投資信心等指數依次報81.35點、101.70點、109.72點、147.83點和135.4點,分別較去年四季度下降26.77點、1.83點、16.67點、24.46點、7.91點。其中,除機構投資滿意度指標跌入悲觀區間外,其餘指標均穩定在樂觀區間。

上海財經大學一季度機構、散戶A股投資情緒指數一覽(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巍晨 製圖)

逾半數機構看旺後市

在被問及「投資收益」時,認為「有增加」的機構投資者占比,從去年四季度的26%降至今年首季的14%;表示「基本無變化」的機構占比從53%降至29%,坦言「收益減少」的機構占比從21%提升至57%。認為「概率小於10%」的機構占比從去年四季度的75%降至今年首季的54%,認為「概率介於10%至60%」的機構占比從23%升至39%,認為「概論大於60%」的機構占比從2%升至7%。

徐國祥分析,今年首季全球主要股市呈現普漲,但A股表現卻差強人意;與此同時,在全球市場流動性持續寬鬆、無風險利率進一步下行背景下,過去一年A股估值得到擴張,相對偏高的估值可能加大市場風險。他說,3月A股震蕩盤整,加之成交意願的低迷及成交額的持續回落,令機構投資者對A股後市看法出現分歧。

散戶投資心態趨保守

較之機構投資者,一季度散戶投資者情緒更為低迷。當季,散戶投資者滿意度、期望、下跌購入信心、不崩盤信心、價值投資信心等指數依次為50.29點、85.33點、56.79點、153.57點、132.79點,分別較去年四季度下降26.56點、15.51點、19.24點、20.45點、11.73點。其中,滿意度、期望、下跌購入信心均處在悲觀區間。

在談論「A股投資收益」的話題時,表示「滿意」的散戶受訪者占比從去年四季度的13%降至今年首季的7%,感覺「一般」的散戶占比從52%降至39%,抱怨「不滿意」的散戶占比從35%升至54%。對於二季度A股投資收益,認為「收益會增加」的散戶占比從上期的39%降至21%,認為「沒有大變化」的散戶占比從53%降至50%,預期「收益會減少」的散戶占比從8%升至29%。

徐國祥坦言,上季在避險心理作用下,部分資金流出A股,股票估值也被迫調整,疊加對市場市值下行修正的預期,散戶群體的投資預期受到一定影響,他們在股市中的投資收益也差強人意,這令散戶投資行為開始趨于謹慎和保守。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