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4月12日,辛丑年第七屆「根親中國」華語電影短片大賽頒獎典禮在河南鄭州舉行。講述「黃河母親」和炎黃子孫跨越5000年的動人故事的獻禮短片《5000年很長嗎》在現場進行了首映。

電影

這是一場上下5000年的時空旅行,這是一條大河對人類的深情告白,這是一部拍給每個中國人看的概念短片。

作為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獻禮影片,《5000年很長嗎》上線通過黃河對人文始祖軒轅黃帝深情告白的方式,用生動、純朴的語言,真摯、細膩的情感娓娓道來了「她」與中華民族的源起、共生與未來,以此向辛丑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獻禮。

影片首次塑造黃河母親的聲音形象。由知名主持人海霞配音,通過黃河對人文始祖軒轅黃帝深情告白的方式,講述了「她」與中華民族的源起、共生與未來。

在歷史顧問劉慶柱、閻鐵成、劉偉鵬老師的指導下,創作團隊從衣食住行、藝術、曆法等方面,用寫意的藝術風格呈現5000年前的黃帝時代。影片中,鄭州雙槐樹遺址、青台遺址等考古發現,以及《史記》《漢書》等史料關於黃帝時代創造房屋、城池、舟車、絲綢等的記載都有所體現。

獻禮片由90後導演李哲執導,他曾成功執導2021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劉昊然形象大使代言片《在鄭州遇見百花》,他坦言:「在整個創作、拍攝過程中,我們都遵循歷史也充滿了想像。」

影片結尾部分,從刀耕火種「快進」到現代文明,「下一個五千年,一萬年,一百萬年,我們一起成為未來」,黃河「母親」在片尾對每一個中國人發出靈魂的約定。

電影海報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