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國家電視台12日援引該國外交部長扎里夫的話說,伊朗將11日發生在納坦茲核設施的事故歸咎於它的地區宿敵以色列,並誓言要進行報復。

伊朗納坦茲鈾濃縮設施(路透社資料圖片)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路透社報道,伊朗當局稱前一天發生的事故是「核恐怖主義」行徑,並說德黑蘭保留對肇事者採取行動的權利。

據報道,伊朗和幾個世界大國上周舉行了「建設性」會談,旨在恢復2015年達成的核協議。華盛頓在三年前退出了這一協議。

伊朗電視台援引扎里夫的話說:「由於我們在解除制裁方面取得進展,猶太復國主義者想要進行報復……他們曾公開表示,他們不會允許這樣的事發生。不過我們將對猶太復國主義者進行報復。」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賽義德·哈提卜扎德12日在記者會上說,納坦茲事故可以被視為「反人類行徑」,並說該事故「沒有造成核污染或人員傷亡」。

哈提卜扎德說:「我們的核專家正在評估損失,但我可以向你們保證,伊朗將用先進的離心機取代納坦茲受損的鈾濃縮離心機。」

美國政府的一名高官說,華盛頓與這起事件無關。上述官員說:「我們沒什麼可供進一步猜測的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