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當地時間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與伊朗納坦茲核設施最近發生的事故無關。

伊朗在納坦茲設置大批離心機。 (美聯社資料圖片)

據央視新聞報道,普薩基說,美方看到了有關伊朗納坦茲核設施事故的報道。美方沒有以任何形式參與其中,也不對事故的原因或影響作推測。美方目前正專註於就美伊恢復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將於14日在維也納舉行的新一輪會談。

正在以色列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當天早些時候表示,他完全支持美方在伊核協議問題上與伊朗展開外交接觸的努力,這些努力將持續下去。但他沒有就納坦茲核設施事故作更多評述。

本月11日,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說,納坦茲核設施的電力系統當天發生故障,但未造成人員受傷或輻射污染。12日,伊朗外長扎里夫指責以色列應對此事負責,並稱將會對以色列進行報復。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今年4月6日,伊核協議相關方代表開始在維也納就美伊恢復履約問題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