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4月13日,日本政府召開內閣會議,決定向大海排放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不斷增加的核污水。日方此舉遭到當地居民及國際社會反對,中國及韓國連日來亦多次表示抗議,不過日本政府仍然一意孤行。根據日方公布,現時福島核電站所儲存的核污水已經超過120萬噸,一旦排入大海,將對海洋生態、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有深遠影響,評論認為日方應該與周邊國家乃至國際社會合作,慎重處理核污水問題,而非將污水「一倒了之」。

●不少東京民眾參與反傾倒核污水示威。 法新社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難,雖然最大的危機已經解決,但過去10年來,由於地下水和雨水不斷流入已損毀的福島第一核電站建築物內,導致持續產生被高濃度放射性物質污染的污水。管理核電站的東京電力公司雖然利用專門設備「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將污水淨化,不過這些被「淨化」過的水中,仍然含有大量憑當前技術無法完全消除的放射性物質「氚」。

九成儲水罐裝滿 無留空間加設

含氚的污水一直被保管在核電站旁的儲存罐,不過東電準備的1,000個儲水罐中,目前九成已裝滿,所儲存核污水超過120萬噸,預計於明年秋季便會達到137萬噸的儲存極限。雖然核電站內還有大片空地,但當局卻說計劃將空地用作核電站廢棄物堆放場,和保管核殘渣和核燃料,沒有多餘空地新建儲水罐,而且為了配合核電站廢爐工作,這些儲水罐長遠更需要撤走。

日本政府自去年起,已多番重申福島核污水排放問題不能「久拖不決」,不過排放入海的計劃還是被日本社會各界反對,尤其是擔心形象受損的漁業界。福島民眾亦多次舉行抗議集會,聯署反對核污水排放入海。環保團體等則認為日方此舉可能違反國際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所有國家都有保護和保全海洋環境的義務」,為避免發生跨境環境災害,「應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公約還寫明,相關國家在「出現海洋環境因污染而遭受損害的緊迫危險的情況」等之際,應通報國際機構和相關國家。

輻射威脅半年內遍太平洋

韓媒指出,如果日本的核污水入海,被污染的海水只需220天就會抵達濟州島,400天後就會到達韓國西海岸。德國南極海洋機構警告,若日本將所有廢水排入海中,不到半年,整個太平洋都將面臨高度輻射威脅,包括遠在大洋另一端的美國,屆時不僅沿海居民會直接受到傷害,海洋環境和生物亦會遭到污染,最終對人體造成二次傷害。

日本《新華僑報》評論稱,排放核污水不能簡單地歸結為日本內政事務,畢竟伴隨洋流流動,其產生的影響則跨越了國界,並將「輻射」到周邊國家乃至國際社會的公共福祉和利益。評論指出,日本常常將自己化身為「世界上唯一的核武器受害國」,那麼日本政府自然深知核輻射對人類生命健康乃至自然環境的長久影響,有很多副作用、後遺症,即使過了數十年也仍未完全消解。

勿自毀形象 應與國際社會協作

作為國際社會一員的日本,要將本國的核污水傾倒入太平洋,不僅不是一個負責任國家應有的表現,也將拉低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形象與信譽。由此,日本政府不能隨便「一倒了之」,而是應強化與周邊國家乃至國際社會的協作,換取各方的理解與信任。

日多地示威斥「遺害千年」 菅義偉辯駁「不能推遲」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前夕,國內外都有民眾示威抗議。昨日在東京首相官邸前,示威者手持「不要把放射性污水排入海洋」、「不要讓污水污染海洋」、「反對將核廢水排海」等標語,要求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承擔起責任。

韓國民眾抗議日本意圖污染海洋。

日本首相菅義偉昨日表示,解決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一事,已經是「不能推遲」的課題。不過當局說法未能平息疑慮,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昨日便表示,福島縣農林漁業和旅遊業「特別容易受謠言影響」,要求中央政府採取措施避免影響業界。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表示,已經收集到逾18萬名民眾聯署,強烈反對日本將核污水排放入海。組織東亞分部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鈴木一枝指出,日本政府雖設定核污水稀釋標準,卻未設立核廢料排放上限。若將部分超高濃度放射性物質源源不斷排入海中,對海洋環境影響恐以千年乃至萬年計。

福島縣連日來亦不斷有民眾示威,強烈反對將核污水排入海。民眾手持標語,呼籲保護家鄉海洋,保護漁業和孩子。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