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對於日本政府決定核廢水排海一事,中國多位科學家此間聯名譴責,認為日本政府此舉是極為愚蠢、更不道德的毀滅人類整體自然生態之舉,需要各國政府和人民聯手加以制止,避免形成「福島核災難2.0」現象。中國科學家建議,日本可採取土壤固化處理福島核廢水,即先將核污染廢水轉化成「吸附固體(泥塗)」,降低流動性核擴散危害,再處理固體泥沼,此法更為簡易可行,能夠保護全人類共同的海洋生態資源。

最新消息顯示,儘管遭受國際國內多方反對,日本政府仍於4月13日早上召開相關閣僚會議,正式決定向海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站含有對海洋環境有害的核廢水。對此,湖南婁底職業技術學院財貿系講師吳輝、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博士生導師高歌、中科院計算所高工翟冬青、蘭州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李祥鍇、原航天科工集團高工張培民、淮陰師範學院教授陸桂華、中科院理化技術研究所博士唐守勝、中國科學家論壇理事會常務理事彭宏鍾等多位科學家向本網表示,他們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他們認為,將核污染廢水排放到海洋中,是一個愚蠢且不動腦筋的工程處理方案,水是擴散的流動性液體,將福島核污染廢水排入太平洋,勢必將給全世界的海洋生物及沿岸生命帶來嚴重的輻射變異威脅,特別是包括日本、韓國、蘇聯遠東在內的東亞沿海地區,甚至將由此導致海岸線永久性不可居住。

「我們作出如下估算,100萬噸水是100萬立方米的體積:100米*100米*100米=100萬立方米。」上述科學家指出,如果把核污染廢水轉化成「吸附固體(泥塗)」,就可以大大降低流動性的核擴散危害,且固體核廢棄物擴散風險很低,不會造成大面積污染。而如果是一座100萬立方米的「泥沼土山」,日本政府則完全有能力封閉處理。他們呼籲,日本政府當務之急應對當前的廢液儲水罐填充土壤或沙土類凝固劑,使之變為「泥沼土罐」,再進行封閉處理。此外,在填充過程中,還可以同時投放特定的收斂劑來降低、收斂核廢水中的核殘餘物比例,為下一步處理時消除核殘餘物做好準備。

上述科學家聯名強調,在核廢水轉化為不能流動的固體之後,日本政府能夠以「空間換時間」,並在這個時間裏加速研發環保凈化的新科學技術,獲得福島凈化處理、恢復可用生態的機會。他們認為,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組織應強力阻止、禁止日本進行海洋排放,同時,全世界科學家亦應援手保護全人類共同的海洋生態資源,「這麼明顯的舉手之勞,如果日本政府視而不見,一意孤行將核廢水排放海洋,那麼這將是日本對全人類、對東亞人民欠下的又一筆歷史性新債務,請日本政府慎重考慮。」

責任編輯: 米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