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4月12日出席「政策、策略與機遇─『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機遇」網上研討會,從3個方面探討「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機遇,包括「十四五」規劃中香港法律界有關的重點;國家對香港整體期望,以及香港看待「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的應有信心和態度。他希望,香港法律服務業可以在「十四五」時期用好機遇,發展更廣泛和高質量的法律服務。

●梁振英。 網上研討會截圖

由特區政府律政司及香港律師會合辦的「政策、策略與機遇-『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機遇」網上研討會昨日舉行,邀請包括梁振英、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等多位香港政、法界人士參與討論「十四五」規劃。

梁振英在致辭中從3個方面探討「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機遇:

第一是「十四五」規劃中香港法律界有關的重點。梁振英首先表示,「十四五」規劃中提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等。

他指出,規劃中支持香港提升建設和強化的其他中心和樞紐需要大量和專業的法律服務,比如香港要提升國家航運中心地位,指的不是擴大貨櫃碼頭業務,而是通過發展新的海事服務業包括與船舶買賣、租賃、註冊登記、保險、融資相關的海事法律服務,提高香港的發展水平。

必須對整部規劃有全面認識

其中,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指的不僅是增加國家航班,而是進一步發展飛機租賃業務,梁振英解釋,中國正在急速成為造船、航海、航空大國,需要在這些方面配合的法律服務。

他說,香港法律界有關服務正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因為這幾方面新的法律服務在香港方興未艾,值得重視和銳意發展。他並強調,香港要了解「十四五」規劃下的香港機遇,必須對整部規劃有全面認識,不能局限在港澳篇章。

第二是國家對香港整體期望。梁振英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發表的重點講話中指出,香港要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香港、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而習主席對港澳提出的4點新希望,既適用於香港的整體,亦適用於香港的法律界。

對港而言 內地已發展成最大境外市場

第三是香港看待「十四五」規劃帶來的機遇的應有信心和態度。梁振英表示,對香港而言,內地已經發展成為最大的境外市場,加上國家現在強調重視法治,廣大人民盼望法治,中國和國際間的經濟交往愈來愈密切,因此在國內國外發展和壯大中國的法律專業隊伍,提高法律服務業的整體質素的重要性、迫切性更為突出。

他衷心希望和香港法律服務業可以在「十四五」時期用好機遇,發展更廣泛和高質量的法律服務,支持和配合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促進香港法律服務業的壯大發展。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