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宣布將收緊航班熔斷機制。圖為部分航線被禁飛抵港的印度航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為防止新冠病毒,甚至變種新冠病毒輸入本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宣布將收緊航班熔斷機制。現時該機制只針對航班,規定若航機上發現多名乘客或機組人員染疫,該航空公司的有關航線將「停飛」香港14天,日後將收緊至針對爆疫地區,若7天內同一地區的抵港航班有一定數目乘客確診,並確認為變種病毒個案,特區政府會禁止所有該地區航線抵港14天。

香港近期接連發現輸入性的N501Y變種病毒株確診個案,累計已接近200宗,主要來自菲律賓,其次是巴基斯坦。陳肇始以今年3月為例,在150宗輸入個案中,101宗涉及變種新冠病毒個案,佔總輸入個案67.3%。

她表示,現時已有嚴格的入境防控措施,包括旅客抵港進行「檢測待行」,以及由專車送往指定檢疫酒店進行21天強制檢疫等,至今有效使變種新冠病毒個案「零滲透」到社區。

陳肇始強調要居安思危,熔斷機制會由要求爆疫航班「停飛」,收緊至針對疫區,即7天內同一地區抵港航班有一定數目乘客確診變種新冠病毒,會禁止所有由該地區抵港的航線着陸本港14天,「這熔斷機制適用於所有由該地區抵港航班,而不是涉事航空公司的個別航班。」

民航客機熔斷機制自去年7月首次實施以來,至今衞生署已24次動用有關機制,禁止來往香港及不同地區的航線着陸香港。

澳紐星已接種者可縮檢疫期

特區政府並擬將澳洲、新西蘭及新加坡列為低風險地區,從有關地區抵港人士若已接種疫苗,在港檢疫期將由14天減至7天,甚至更短。滯留英國的港人,即使不是乘搭指定航班也能入境香港,但抵港後仍必須接受21天檢疫。

另外,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目前香港僅與新加坡雙邊商討「旅遊氣泡」的實行方法,並表示港人離港前往新加坡需接種疫苗是由特區政府提出,而非新加坡政府的要求。被問及新加坡政府是否認可科興疫苗時,她強調目前未碰到任何一個例子要處理疫苗認可的問題,暗示新加坡未有質疑科興成效。

她指出,國際間對疫苗應是基於科學看法,不是作疫苗民族主義,只要每一種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質能夠確保,也獲部分地方政府或世衞的認可,都應獲得承認用作入境或「旅遊氣泡」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