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國醞釀實現後疫情時代復甦。圖為曼谷有民眾接種疫苗。 美聯社

受新冠疫情衝擊,泰國經濟去年錄得逾20年來最大幅下滑,為推動經濟長期發展,泰國政府據報正研究修改現有簽證政策,希望可以在疫情結束後推動旅遊業,並進一步吸引外資企業落地,以及外籍高技術人才和退休人士長駐,從而實現後疫情時代復甦。

泰國近年受困於政局不穩和勞動力短缺等問題,經濟發展較為遲緩,近5年外資流入已下跌逾50%。疫情爆發後,泰國支柱產業旅遊業更大受打擊,當地去年僅有670萬海外遊客入境,創12年新低。泰國央行更估計,當地經濟直到明年第三季度才有望恢復疫情前水平。

泰國副總理素巴達那邦顧問、泰國政府促進外資小組組長差裕迪表示,該小組已草擬詳細方案,在疫情後吸引外資流入及提振旅遊業,預計一個月內呈交泰國政府經濟事務委員會。差裕迪認為,複雜的海外移民規定是泰國經濟發展的弱點,只有讓海外移民在泰國工作生活更加便捷,才能帶動泰國經濟復甦。

放寬資產限制 引初創企業

小組提出多項建議,希望當局改善移民規定、簽證申請標準和海外專家赴泰工作要求,例如放寬海外勞工每90天就需向當局匯報行蹤的規定。建議還包括降低公司所得稅率,放寬海外人士資產限制,推出新政策吸引初創企業和來自發達國家退休人士。

此外,小組還會與進駐泰國的海外企業、尤其電子與自動化工業相關企業協商升級科技,將更多研發成果帶入泰國。

升級基建 推廣電動車

小組亦希望當局升級基建、推廣電動汽車,鼓勵本土生產商加大生產力度滿足內需。

差裕迪表示,泰國開放邊境後,促進外資小組便會開始接觸新的海外投資者。為免海外投資升級及科技革新受阻,簽證政策等問題必須及時解決。他預計改革方案落實後,未來數年每年能吸引100萬海外退休人士常駐泰國,每年可帶來1.2萬億泰銖(約3,000億港元)經濟收入。

泰國昨日新增985宗確診,連續兩日創單日確診新高,其中曼谷新增137宗。當局宣布收緊防疫措施,曼谷及40個府的酒吧和卡拉OK等夜店即日起停業至本月23日。 ●彭博通訊社/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