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早前要求全體公務員簽署聲明,宣誓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及擁護基本法,期限經已屆滿。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表示,約17萬名公務員已簽妥及交回聲明,共129名公務員不理會或拒絕簽署及交回聲明,將考慮着令他們離開公務員隊伍。公務員團隊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執行者,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是最基本的履職條件,若連最基本的政治倫理都不願遵守,理所當然應離開公務員團隊。在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新形勢下,公務員團隊重任在肩,更要努力提升治理能力,以胸懷國家的視野、積極作為的擔當,更準確把握國情民情,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促進香港良政善治。

公務員作為特區政府的骨幹及香港管治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擁護「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盡責服務香港和市民,是體現「愛國者治港」的基本要求。按照香港國安法、基本法相關條文的規定,公務員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公務員守則》列明,公務員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不受本身的政治信念所支配或影響。公務員完成宣誓及簽署聲明,正是把公務員踐行「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要求制度化、正規化,確保管治隊伍忠誠盡職,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公務員宣誓效忠不僅是一種形式,更具有法律效力。17萬公務員簽妥並交回聲明的實際情況顯示,絕大多數公務員具備應有的政治覺悟,願意接受、遵守作為治港愛國者的基本要求,這是中央、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所樂見。極少數人拒絕宣誓效忠,與中央、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離心離德。道不同,不相為謀,這極少數人盡早離開公務員團隊是唯一出路,這樣才能保證公務員團隊的純潔忠誠。

公務員團隊完成宣誓效忠的安排,中央通過「決定+修法」的方式完善本港選舉制度,明日立法會將首讀修改選舉制度的條例草案,「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及制度正在確立,本港的政治生態明顯改善,也對公務員團隊治理好香港提出更高要求。因為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最終目的,就是要確保香港得到有效治理,有效解決各項深層次問題,實現香港長治久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因此,特區政府一方面要建立必要的監督機制,檢視公務員宣誓履職的情況,令宣誓效果得以彰顯;加強對公務員的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培訓,保證公務員更好地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頂住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對香港的干預、打壓,無懼外部勢力針對公務員的制裁、恐嚇,堅定不移確保「一國兩制」落實不走形、不變樣。

另一方面,「一國兩制」落實二十多年,香港與內地早已成為命運共同體,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尤其是「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規劃都把香港納入其中,為香港創造巨大機遇。公務員在制定、落實各項政策時,更要有與國家共贏發展的大局觀和長遠眼光,要有向愛國愛港人士徵求意見、凝聚共識的意識,不斷提升施政決策力、執行力,為振經濟、惠民生開創新局面,增強港人的幸福感獲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