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阿里巴巴(9988)因涉及壟斷行為遭內地當局重罰182.28億元人民幣(約216.46億港元),市場普遍認為罰款幅度合理及符合預期,亦使阿里的最大不明朗因素消失,其股價昨天勁彈6.5%,收報232.2元。不過其他科技股卻擔心自己成為下一輪被查對象而普遍受壓,騰訊(0700)、美團(3690)、快手(1024)、京東(9618)、微盟(2013)等與支付及電商業務有關的股份下跌,拖累港股跌245點,收報28,453點,成交1,608億元。惟分析師表示,阿里旗下螞蟻在收市後再爆遭內地監管機構約談,顯示事件對阿里的影響未完全消失。

反壟斷風暴料續困擾科企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內地在之前多個重要會議上都明確提出了「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等議題,認為今年仍會推出一些政策,以弱化騰訊、阿里、美團等科技股的市場壟斷地位。在「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上,金融科技企業將首當其衝,所以該類科技股的後市仍存隱憂。但對阿里來說,不明朗因素的確有部分消除,股價有機會上試250元左右。

摩通報告指阿里早前的股價已反映了罰款因素,後市應會正面,重申其「增持」評級及目標價320美元(大約相當於阿里港股每股312港元),是內地互聯網業首選,又認為在當前監管環境下,騰訊和美團較易受影響。中信証券稱,考慮到阿里較強勁的自由現金流與融資能力,認為隨着經營規範及業務逐步增長,今次罰款的影響有望逐漸消化。富瑞仍予「買入」評級,目標價328元,認為阿里會因應內地要求,降低平台進入門檻及運作成本。

利淡漸消化 大行唱好阿里

瑞信也稱罰款幅度合理及符合市場預期,相信對阿里的短期財務影響可控,也相信內地是希望促進公平競爭及市場健康發展,並確保互聯網巨頭需承擔一定程度的社會責任,而非限制企業增長發展。該行認為,行業選股的優先順序依次為騰訊、阿里、拼多多、美團和京東。中長期方面,整改中提及阿里不得利用平台數據及算法等實施壟斷協議、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有關要求目標是促進更健康的排名算法和商家生態系統,對淘寶和天貓的盈利影響有限。

阿里被罰款後,市場擔憂暫獲紓緩,該股最多彈9%至237.6元,收市仍升6.5%報232.2元,是貢獻最大的藍籌。不過市場憂慮其他科技股也會被查被罰,該板塊普遍受壓,美團下挫5%,騰訊挫1.1%,小米(1810)挫近3%,百度(9888)跌3.7%,快手跌3.2%。

國指跟跌1%報10,874點,恒生科指則跌1.6%報8,169點。瑞聲(2018)發盈喜,兼獲高盛唱好籲「買入」,急升12.7%,是升幅最大藍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