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陪審團昨日在高等法院退庭商議9小時仍未能達成裁決,今天再議。 資料圖片

商議逾9句鐘未達裁決 高院過夜今再商

5歲女童Z疑遭生父及繼母長期虐待下,2018年1月因身體多處受傷受感染出現敗血症死亡,並揭發其8歲兄長X疑同遭虐待,女童Z的生父及繼母被控謀殺罪,繼母的母親則被控四項殘酷對待兒童罪,三人否認控罪。案件經過一個多月審訊,高等法院法官黃崇厚昨日完成引導七人陪審團後,陪審團退庭商議9小時仍未能達成裁決,法官指示陪審團休息,今天再商議。●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三名被告依次為死者女童Z及其兄長X的30歲任運輸工人生父、30歲任家庭主婦的繼母、57歲任會計文員的繼外婆。

生父及繼母被控一項謀殺罪,控罪指,兩人於2018年1月6日謀殺女童Z,兩人否認謀殺罪,但認誤殺罪,不獲控方接納。另兩人早前已承認兩項殘酷對待兒童罪。繼外婆被控四項殘酷對待兒童罪,控罪指她於2017年8月10日至2018年1月6日,故意虐待和忽略女童Z及男童X,她否認控罪。

身上逾百處傷口 染敗血症死

控方早前在開案陳詞時指,消防處案發日接獲Z父親報警,當救護員到Z寓所時,發現Z身穿尿片躺在客廳,已失去意識和呼吸,送院後證實死亡。驗屍報告指,Z身上有逾130處傷口,死因為敗血症。

X同樣送院檢查,身上亦有逾130處傷口,且營養不良。

法官昨日在引導陪審團時指,陪審團應該根據專家的傷勢報告、證人及被告的供詞進行判斷,不應被自身對案件的情緒反應引導,亦不應就供詞中有缺漏之處自行作出揣測。陪審團亦應考慮,生父及繼母虐待Z的行為和頻密程度,是否主要導致Z死亡,以及傷勢是否顯而易見。同時,陪審團不應根據有關Z繼母的精神病診斷,就對其是否有意圖虐待Z過早下結論。

法官指,若陪審團認為生父及繼母有犯案意圖,而兩人的行為構成Z的死亡,便裁定兩人謀殺罪成。如果陪審團認為案中沒有相關元素,應裁定謀殺罪不成立,改為考慮誤殺罪,包括是否涉及非法殺死Z,或嚴重疏忽Z引致其死亡。如果陪審團認為Z的死亡,與生父和繼母的行為沒有因果關係,便應裁定誤殺罪不成立。

繼外婆被控四項殘待兒童罪

至於第三被告繼外婆被控四項殘酷對待兒童罪,法官引述繼外婆一方曾在庭上的說法,包括繼外婆曾阻止生父打X,又指繼外婆需要工作及在家中的時間有限等,繼母才是主要照顧者;而辯方亦指,繼外婆即使打Z及X,但未達至控罪程度,並質疑X及Z繼姊的證供有矛盾的說法等。

法官強調,他向陪審團所重申的內容,並非自己認同或認為較重要的事情,陪審團應該以常識和證據作個人判斷;法庭最少接納5比2的裁決,但陪審團應盡量達到一致共識。

昨晨約11時20分,由四女三男組成的陪審團在法官完成引導後,隨即開始退庭商議。但至晚上約8時30分,陪審團經過9小時商議仍未能達成裁決,法官認為可以暫停,裁決押後至今天再商議。陪審團獲安排往高等法院專用休息室過夜,其間不可再討論此案或聯絡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