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葉豐嘉、 梁子晴、 吳以諾。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今次國情賽決賽中,同樣就讀港大工商管理及法學雙學位四年級的葉豐嘉、梁子晴及吳以諾組成的隊伍,雖然於必答環節中稍微落後,但及後快速調整心態,在搶答環節逐步收復失地,最終憑凌厲後勁勇奪大學組團體賽冠軍。

得益對中國政制感興趣

葉豐嘉本身也是個人賽冠軍,對成為「雙料」冠軍感榮幸。他分享奪獎秘訣時指,自己會將題目分類,例如問及年份的數字題、牽涉詩詞作者的文化題等,讓自己較容易記憶。他提到,在個人賽比賽時比較緊張,但慢慢掌握了比賽節奏、考問方向後,不僅成功奪冠,到團體賽處於落後形勢,也能保持冷靜憑搶答環節從後趕上反敗為勝。

隊員梁子晴則表示,「我們很開心能得到獎,因為比賽範圍廣泛,問及中國古代史至近代史,我們需要分工、互相考問,過程也頗為辛苦!」她坦言,由於參賽者都是溫習同一組材料,所以比賽時需要比拚速度,才能勝過對方。

面對海量的閱讀資料,另一隊員吳以諾提到,雖然賽前一兩個星期才作正式準備,「但我們本來就對國情感興趣、有底子,所以能預定時間內準備好。」他表示,由於他們大學專業涉及不少法律知識,加上他本身對中國政制發展感興趣,溫習相關範疇內容時更是游刃有餘,「我除了能了解國家立法制度的發展,我也相信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有助社會各界表達聲音、減少議會亂象。」

從中了解國家繁榮發展

奪得大學組團體賽季軍的中文大學隊伍,就讀社會學碩士課程的成員陳偉瀚指,參加比賽奪獎固然開心,但更重要的是從中了解國家的繁榮發展,例如透過神舟五號、天宮一號、月球取樣、火星探測等等,「可以見證中國航天科技的里程碑式的發展!」

陳偉瀚又提到,部分網上資訊、媒體報道對內地有偏頗描述,但參加比賽正正告訴他們,國家發展其實有目共睹。該隊成員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四年級生崔泳君及經濟學碩士生秦李波則指,從比賽中了解到祖國國情及成就,亦能學習地理、文化、政治等各方知識,獲益良多;雖然備戰期間正值疫情,但大家仍能在線上進行溝通、討論,為比賽做最全面的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