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年對本港來說相當關鍵,往後將舉行多場選舉。圖為香港法律界表示全力支持完善選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一網上直播節目上表示,未來5年對本港來說相當關鍵,隨着往後將舉行多場選舉,若過程順利、無衍生任何國家安全的問題,而港人又能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所帶來的機遇,相信可以令中央對香港恢復信心,令香港在民生及經濟的發展上有更大的空間。

梁振英昨日接受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主持的網上平台《慧聲Online》直播節目訪問時直言,香港過去虛耗了太多時間和精力在泛政治化的問題上,未來應把聚焦點放在如何建設香港方面。

他明白到在整個變革的過程中,難免觸及某些既得利益,但正如民建聯提倡的「變革」,在推動過程中不能只集中討論分歧,而必須有實際行動 ,從經濟、社會、民生等多方面提出具建設及前瞻性的意見,大家咬緊牙關,迎難而上。

梁振英強調,大家正處於一個競爭的世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如果香港仍不痛定思痛、取得成績,證明自身價值和實力,不排除香港的地位會受到進一步打擊。

讚賞民建聯六大改革方向

梁振英又讚賞民建聯提出的六大改革方向,從香港的短、中、長期的改革要點,並建議民建聯可提供更多「Thought Leadership」(思維領導力),在香港政界凸顯自己的角色定位,又讚揚民建聯的青年成員對社區很熟悉、很受街坊愛戴,但亦要多騰出時間了解全港性的問題,藉以提升自己的水平和層次。

葉國謙:港要積極推變革

接受同一節目訪問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中央提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完全是出於對香港的關心。過去,香港青年已失去對「一國」的概念,倘不「置之死地而後生」,將「瘀血」清除,香港難再發展。隨着社會逐步穩定下來之後,香港要積極推動變革、向前發展,不能再糾纏在政治問題上蹉跎歲月。

葉國謙並期望日後建制派之間在良性競爭下,一起為香港發展及繁榮穩定努力,而民建聯在人才培訓等各方面定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