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惠珠。網上研討會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昨日的研討會上表示,隨着中國發展壯大,面臨涉外的法律競爭衝突的形勢會更嚴峻,香港的法律界熟悉現代經濟體下的種種規則,完全有能力幫助國家在建設現代化過程中建章立制,規則治理,亦最可能為中國熟悉涉外法律制度的人才做儲備。

譚惠珠表示,在「十四五」規劃內香港可以發揮優勢的內容很豐富,包括大灣區規劃和其他提出支持香港各項的政策。

她認為,經過過去一年抗擊新冠疫情,內地的經濟發展是在世界上最迅速回歸正軌,復工復產,故任何客觀和理性的評價都覺得中國是未來全球經濟的動力引擎,因此無論是由國家發展的大層面更好地讓香港融入發展大局中,服務國家所需,或是由個人層面成就事業,香港法律界都要有決心進行新的突破,「改變以往國家開放發展講到法律時捨我其誰的心態,而是真的身體力行接受挑戰。」

在政策方面,譚惠珠指出,「十四五」規劃第五十七章、第十三章、第四十章和第四十二章等都能讓香港發揮自己的優勢,並指出法律作為生產性的服務業,法律界服務於實體經濟,而內地欣欣向榮的實體經濟將是香港未來5年、10年和15年新的增長點,因此希望香港法律界能把握在大灣區執業試點的機會,打通與內地的這一道橋,讓香港的法律服務幫助國家發展。

她說,無論是內地加快建設現代服務業和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經濟體制,或「一帶一路」下的政策對接,以及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都充分表明了國家迫切需要更高水平和現代化的法律知識服務。

助建設現代化過程中建章立制

同時,國務院今年1月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白皮書,象徵國家非常需要涉外的法治人才有能力與國際同行相比,而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和發達的現代經濟體,香港的法律界完全有能力幫助國家在建設現代化過程中建章立制,規則治理。香港法律界也最可能為中國熟悉涉外法律制度的人才做儲備。

譚惠珠強調,「十四五規劃」提出的促進國內國外雙循環的發展大局,是國家經濟發展模式的重大轉變,亦是香港不可再失的機會,相信香港的未來是寄託於能否把握雙循環帶來的機遇,做好內外兼顧。在新的雙循環發展格局下,香港的中間人角色應該有所調整,進行反向操作,幫助優質海外商品、服務和先進技術進入內地。